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厅回应网友质疑昆明小升初“摇号”有失公平
2015-11-26 13:20:00
云南网
作者:

  11月24日中午,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建颖率队做客“金色热线”栏目,访谈期间,针对网友提出的“昆明小升初摇号仅凭运气,如何使其更加公平”这一问题,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刘绍安表示,小升初的政策将会不断地进行完善,其中摇号的比例会根据实施的情况,如果确有必要会做一定的调整,而“课堂体验”的选拔标准也会逐步进行统一。

  网友“@原点”通过云南网金碧坊论坛留言:小升初现在还是有些问题,怎么样使它更公平呢?比如说摇号,光是凭运气,也不是特别的公平?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王建颖副厅长介绍,针对小升初择校热,2014年的时候教育部下发了文件,接着省教育厅按照云南省的实际情况也对小升初做了规范,基本上以属地为主管理,其中昆明市是全省各州市当中压力最大的,为制定出合理的政策,昆明市做了大量的调研,还到了西安、成都等地方,看了各地解决小升初问题采取的措施和办法。

  2015年的小升初招生,王建颖介绍,主要分两个部分进行,第一个部分是公办学校,实行义务教育阶段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第二部分是对民办初中,因为民办教育促进法中规定,民办学校是有自主招生权的,因此在政策实施中既要考虑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要求,也要考虑教育资源的公平、均衡。王建颖说,为此昆明市教育局做了大量的工作,最后在2015年的招生当中采取两部分,50%的学生摇号产生,另外50%的课堂体验来完成。

  针对网友质疑的“摇号撞运气”,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刘绍安表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他介绍,制定政策前教育局参考了很多发达地区的做法,有的摇30%、有的摇40%、还有的是70%、 80%,综合方方面面的意见后,刘绍安说,昆明市最终采用了50%的比例。

  “通过去年的全面实施,应该说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刘绍安说,他也坦言,“当然什么政策出台也有它的不足之处,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随着时间推移,会更好一点。”

  刘绍安表示,当前民办初中的“课堂体验”是校统,下一步标准会进一步统一,力求公平公正,他还透露,“比例到底是多少,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有一定的调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