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 昆明市政协委员建议预留教育用地
2016-01-12 10:47:00
都市时报
作者: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新政实施后,对学前教育的数量规模提出新的挑战。

  据昆明市计生部门测算,2014年昆明新增出生约1.1万人,自增率为7.84%;2015年新出生4.4万人,自增率为13.34%,2016年将达到峰值为8.8万人。随着政策覆盖面的扩大,新生儿数量将不断攀升。

  同时,由于受到周期性生育高峰和外来人口持续增长双重因素的影响,昆明市学前教育承载能力不足问题开始显现,当前学前教育仍存在“公益普惠”程度不高、财政性经费占比较低等问题,保证孩子“有学上”成为困扰地方政府的一件难事。

  昆明市政协委员靳宇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提前摸清全市生育动态,科学预测出生人口变动趋势的基础上,按照居住人口和发展需要配套建设相应的学前教育资源,并在城市开发中要依法预留教育用地。

  利用互联网及时掌握生育动态

  昆明市政协委员靳宇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进一步摸清全市范围内符合政策条件的育龄夫妻基本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有效手段,多渠道、多时段开展问卷调查,及时掌握生育动态,科学预测出生人口变动趋势。在此基础上,推动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和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全市各县区间,市级与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互通互联,推动户籍管理、婚姻、人口健康、教育、社会保障等政务主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为幼儿园规划布局和教育资源合理配置等相关工作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撑。

  面对当前学前资源相对短缺、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的现状,要努力把握学龄人口波动规律,科学合理规划学前教育资源。按照居住人口和发展需要配套建设相应的学前教育资源,并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在城市开发中要依法预留教育用地,确保新建小区和旧城改造配套学校落实到位。

  同级同班任课老师老中青搭配

  此外,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配置,根据学龄人口高峰迁移,做适当师资储备。据统计,昆明市学前教育阶段女教师的比例超过95%,新政实施后,女教师的生育问题可能会影响正常教育,考虑到女教师的群体性特点,建议对教师年龄梯队和性别构成进行规划,合理调控生育年龄的教师比例。比如,在进行教学工作安排时,同一年级、同一个班的任课老师,采取老中青结合的年龄搭配,尽量减少老师怀孕对正常教学工作的影响。

  每个乡镇至少建一所公办幼儿园

  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使学前教育财政拨款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保持大体一致。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机制。同时,针对目前民办幼儿园比例较高的现状,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及时出台一些鼓励和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政策措施。比如,有计划地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降低收费标准。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成一所公办幼儿园,力争公办和普惠幼儿园占比达到85%以上,有效缓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

  支持省一级示范幼儿园采取“名园新园”、“名园分园”、“公办带民办”等方式,举办幼儿园,组建幼儿园集团,开展城乡幼儿园对口帮扶工作和育儿园晋级升等工作,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08-29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