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考状元花落云师大实验中学 揭秘艺考学霸
2016-03-22 10:31:00
春城晚报
作者:

  每个艺考生,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2016年艺考成绩陆续开始放榜,在艺考大军中脱颖而出的高分考生备受关注。其中,云南省艺术类音乐专业统考状元花落云师大实验中学,该校高2016届艺术班学生申吉浩岚以264.14分(总分300分)位列全省第一名。同时,该校学生曾丽婷还在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专业考试中获得了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这些专业成绩优异的考生都有啥秘笈?他们的学艺之路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两名艺考中的佼佼者,发现他们不仅专业特长突出,就连文化课成绩也很优秀。他们都是从小学艺,而且早早地就对未来的艺术生涯有了清晰规划。

  学艺之路已经超过了10年

  云南省艺术类音乐专业统考状元申吉浩岚,从小就学手风琴。“学艺非常辛苦,”回忆起10多年的学艺之路,申吉浩岚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从开始学琴,每天都要练习。进入高中每天除了练琴两个小时,还要学习声乐、乐理等专业知识,并不比普通高中生轻松。一些专门考乐器专业的学生,每天更是要练习6个小时以上,经常看到他们从琴房出来目光都呆滞了。”

  从6岁开始学声乐的曾丽婷也说,虽然自己从小非常喜欢唱歌,但学艺的道路上仍旧吃了很多苦,每天都要练声,付出了很多努力。“普通高中生只用认真学习,我们既要兼顾特长又要兼顾文化课。不仅要脑力劳动,还要体力。”曾丽婷说。

  并非学习不好才选择艺考

  在很多人眼中,学习不好才会选择艺考。其实这样的看法早已过时甚至是误解,申吉浩岚和曾丽婷在进入艺术班之前成绩也很优秀。毕业于云大附中的申吉浩岚,中考考了770分的好成绩。

  曾丽婷中考成绩同样超过了700分。喜欢唱歌的她从小就参加各种比赛,又一直活跃在校园舞台上,早已成为了学校里的“小明星”。“中考成绩其实也可以进入重点高中,但自己成绩不是最好的,周围同学又都在埋头学习,自己压力会很大。所以我就想,为什么不发挥自己的优势呢?在老师建议下我报了艺术班。”曾丽婷说。

  谈起这两个优秀的学生,艺术班的班主任刘姝含十分自豪。刘姝含告诉记者,他们都非常有想法。“申吉浩岚是个很有内涵的孩子,他特别喜欢看书,有很多见解。而曾丽婷在学校里也很出众,多才多艺,有自己的想法才能更好地表现音乐作品。其实,艺术班上群英荟萃,很多学生都很勤奋。”

  艺考之前先要找准目标

  谈起自己的备考秘笈,曾丽婷说,“努力和坚持很重要。选择艺考其实非常辛苦,决定之前一定要找准目标。”

  “其实艺考很难,每年能进入顶级艺术学校的考生更少,竞争压力特别大,没有从小的积累是不可能的。”申吉浩岚说,“最苦恼的还是现在社会上对艺考生误解很大,觉得艺考就是不务正业,很多家长也不支持。”

  云师大实验中学艺术中心组长顾华非常赞同申吉浩岚的看法。“每年艺术班招生时都会遇到家长不支持孩子学艺,其实每个孩子各有所长,家长观念需要转变。”但顾华也提醒,家长和学生都要想清楚自己如何发展,只有真心喜欢才能学好艺术。“即使通过艺考进入大学,差距也会慢慢显现。另外,艺术专业学费并不便宜,家长和孩子都要理性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