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司法考试云南16920人报考 报考数再创新高
2016-09-12 15:39:00
云南网
作者:

  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常被人称作“天下第一考”,不仅在于通过率极低,更在于它是成为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产生的必经程序,是司法工作高度职业化专业化的体现。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24日至25日进行,云南省报名确认考生人数达16920人,同比增长17.3%,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云南省报名人员的综合情况表明:法学专业考生、高学历考生、政法部门考生、中青年考生的人数呈明显上涨趋势。

  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赵立功介绍,十四年来,云南省成功组织实施了十四次统一国家司法考试,共接受10万余人报名,平均通过率20%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我省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队伍法律职业人才短缺的现状,为推进法治建设、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选拔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法律职业人才。

  2016年,云南全省报名确认16920人考试,同比增长17.3%,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在报名人员中,法学专业考生10080人,占报名总人数的60%;本科以上学历考生12849人,占报名总人数的76%;政法系统考生3466人,占报名总人数的21%;35岁以下考生14761人,占报名总人数的88%。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考生年龄最大考生71岁,最小考生18岁,平均年龄27岁。

  云南省共设置4个考区、6个考点、567个考场。其中四个考区分别是:昆明、曲靖、大理和红河。其中,昆明考区主要承担昆明、玉溪、普洱、版纳4个州市的考试任务,2个考点分别是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理考区主要承担滇西8个州市的考试任务,2个考点是大理新世纪中学、大理州民族中学;曲靖考区主要承担曲靖、昭通2个市的考试任务,考点为曲靖市麒麟区第一中学;红河考区主要承担红河、文山2个州的考试任务,考点是红河蒙自市第二中学。

  根据司法部规定,考生9月9日至9月23日登录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下载打印准考证。如果不具备网络通讯条件或不会自行操作等原因,不能完成网上下载打印准考证的考生,可在规定期限内到报名地司法局考试机构寻求帮助,司法行政机关有关工作人员将为考生提供准考证下载打印服务。

  据介绍,云南所有考场统一配备考试专用文具,考生只需携带准考证和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即可参加考试。所有考场配备了电子挂钟,帮助考生查看时间。云南所有考点设置考务办公室,专责为临时遗失准考证的考生,提供现场打印准考证的服务。同时,在所有考点安检入口处,设置问题通道,对不能进行自助操作,完成信息比对入场的考生,提供专门操作核验,确保考生顺利参考。

  考试成绩公布后,考生对成绩有疑义的,可以根据规定,按照程序,提交申请,要求查分,司法行政机关将及时受理考生申请,并上报司法部进行核查,核查结果书面通知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