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初一新生开始 中考加分项目将大幅减少
2016-09-21 10:39:00
春城晚报
作者:

  2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中考改革。根据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将逐步建立一个“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

  改什么

  规范学业水平考试

  意见指出,将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已经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经实行“两考合一”,即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语数外体四科必考

  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将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同时,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但是,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要文理兼顾。

  目前,我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历史、思想品德、地理、生物学、信息技术、音乐、美术均为考试科目,并分别按不同分值计入高中录取总分。

  改变考试内容和成绩表达

  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此前,我省部分科目不用“分分计较”。同时,音乐、美术考试结果以等级呈现,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P补考合格5个等级。

  大幅减少加分项目

  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

  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细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的评价内容和要求,注重考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

  何时改

  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一个基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