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史上“最严”司法考试开考 云南1.69万余人报名参考创新高
2016-09-26 15:36:00
云南网
作者: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9月24日至25日举行,这是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实施以来的第15次考试。据悉,2016年,云南全省报名确认16920人考试,同比增长17.3%,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2016年,云南全省报名确认16920人考试,同比增长17.3%,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在报名人员中,法学专业考生10080人,占报名总人数的60%;本科以上学历考生12849人,占报名总人数的76%;政法系统考生3466人,占报名总人数的21%;35岁以下考生14761人,占报名总人数的88%。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考生年龄最大考生71岁,最小考生18岁,平均年龄27岁。云南省报名人员的综合情况表明,法学专业考生、高学历考生、政法部门考生、中青年考生的人数呈明显上涨趋势。

  今年,云南省共设置4个考区、6个考点、567个考场。其中四个考区分别是:昆明、曲靖、大理和红河。其中,昆明考区主要承担昆明、玉溪、普洱、版纳4个州市的考试任务,2个考点分别是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理考区主要承担滇西8个州市的考试任务,2个考点是大理新世纪中学、大理州民族中学;曲靖考区主要承担曲靖、昭通2个市的考试任务,考点为曲靖市麒麟区第一中学;红河考区主要承担红河、文山2个州的考试任务,考点是红河蒙自市第二中学。

  在云南大学考点检验通道,考生进入考区考点时都进行现场拍照、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仪扫描验证身份信息、云平台数据比对等。与此同时,云南所有考场都全面使用了金属探测仪。在每场考试前,通过考务安全管理系统核验的考生到达考场门口后,除了将随身携带的手机、手表等放在指定位置外,还须接受金属探测仪的检查后方可进入考场。考试期间,还在考场外围采用无线电监测设备监测。

  而根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预计在明年年底前,现行司法考试将调整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试人员的准入门槛将更为严格,这也成为今年报考人数再创新高的原因之一。此外,今年的司法考试也被称为“史上最严”,我市首次启用了考试安全管理系统,所有考生进入考场前都需要进行人像识别,考试作弊者不仅终身禁考,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现在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申请律师执业和担任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特别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在社会上掀起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不少考生表示,司法改革系列举措的出台,让法律职业更有保障,也让年轻人对法律职业的前景长期看好。

  来自台湾的考生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在台湾地区学习过法律,现在做进出口生意,这次是首次参加大陆司法考试。蔡先生表示,两岸交流日趋紧密,目前要在两岸四地从事经贸活动,学好、用好大陆的法律是基础,才能更好地推动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更专业地服务两岸经贸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