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省教育厅提升服务:考普通话等级证 四趟折返变两趟
2016-10-17 10:36:00
都市时报
作者:

  10月14日,来自石林县的女导游小郑手持准考证,静静地坐在云南省普通话测试中心测试间外的候考厅内,等待监考老师叫号应试。“现在参加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方便多了,跑两趟昆明就能搞定。听两年前参加考试的师兄师姐们说,那时他们为了拿到登记证书,要往返昆明-石林四次呢。”小郑说。

  隶属省教育厅的云南省普通话测试中心,承担着全省各地、各行业有普通话测试等级证明需求的考生的测试工作,年均测评量突破30万人次,2015年的测试量列全国各省(市)区前三名。原中心主任李宏坤介绍说,原来普通话测试考试及管理全靠人工进行,考生参加考试,首先要到中心报名、登记,然后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第二次来中心确认缴费、领取准考证,之后再按规定时间第三次到中心来参加考试,考试过关后又要“四进中心”,领取等级证书。“从报名到拿证起码要跑四趟,州市和郊县的考生舟车劳顿,很折腾。”

  为积极响应全厅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改进服务提高能力的要求,2014年中心引入了“互联网+”,把普通话测评考试全部流程都置于网络上,测试和管理效率迅速提升。“所有考生只要点击登录中心系统,就可在网上根据流程时限和细目要求完成报名、确认缴费。”李宏坤说,管理系统根据考生报名的先后顺序自动完成排序,并准确将应试时间反馈于准考证上,考生自行获取、打印准考证,持证按时到中心考试。

  进入测评间,考生面对电脑,按要求完成课件。“试卷中一部分课件由系统自动评定;另一部分课件又通过系统传输到各位测评员的电脑终端,测评员在线给予考核评分并向系统反馈。”系统将两部评分自动合并后,得出考生最终的成绩。通过测试的考生,在10个工作日内即可凭准考证到中心领取证书。“原来跑四趟,现在减少为跑两趟,大家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捷。”

  普通话测试提速,只是省教育厅机关作风改进、工作效能提升的一个侧面;在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云南省教育科学院研究室等部室,所到之处,前来办事的受访人,都对厅机关服务效率提升和服务态度热情负责表示满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