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中考体育将大改 考试40分综合评价10分
2016-11-01 09:51:00
云报全媒体
作者:

  昆明市初中体育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体育”)将发生不小的变化。昨日,昆明市教育局针对《昆明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考试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举行听证会,针对以往“重结果,轻过程”的评价体系,《方案》更加注重孩子平时表现,采取集中体育考试和体育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同时调整了以往一些项目设定和评价标准。

  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蒋坚桥介绍,《方案》是依据广州、太原、南通等城市初中体育考试政策进行研究对比,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形成,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如果《方案》顺利通过,最快将于明年起实施。

  “以往学生是一考定成绩,考什么,练什么,所以在初一初二阶段投入文化课的时间很多,直到初三才开始‘集中营’式的训练,这样很容易造成严重的运动伤害,对学生身体健康发育不利。”听证代表、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孙晓光认为,《方案》的实施将对学生健康体育、终身体育起到正向引导作用。

  考试

  分值

  满分50分

  集中体育考试占40分

  体育综合评价占10分

  注:往届生不参加体育综合评价,集中体育考试成绩满分为50分

  集中体育考试40分

  A方案

  必考

  20分

  男生1000米跑

  女生800米跑

  选考

  第一类:10分

  运动技能类

  (篮球、排球、足球)

  第二类:10分

  身体素质类

  (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实心球、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

  B方案

  必考

  20分

  男生1000米跑

  女生800米跑

  抽考

  10分

  篮球、排球、足球三球中通过抽考进行某一项的考核,由市教育局于考前6个月公布抽考项目。

  选考

  10分

  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实心球、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

  体育综合评价

  10分

  包含跑步

  体育与健康课测评

  体育课(含大课间、体育课外活动)考勤量化

  学生体质健康数据评价(分值10分)

  由学校组织实施,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的考核结果进行抽查。

  内容变化

  1在集中体育考试中取消了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和100米项目。

  2一分钟跳绳项目满分由150次提升到160次。

  3降低了篮球、足球项目的评分标准。

  4完全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全部项目免试,按满分100%计升学考试总成绩;丧失部分运动能力考生成绩按满分的80%计入升学考试总成绩。

  5考前突发伤病(含女生例假)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和考试过程中突发意外事故中断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考试结束后统一组织缓考学生补考,缓考期间仍未康复的,按免试办法予以处理。

  6因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及丧失部分运动能力的学生可申请择考。择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统一考试项目中选择能力所及的1~2个项目,考试规则同普通考生一样。择考1个项目的其体育成绩按中考体育满分的90%计分,择考2个项目的按中考体育满分的100%计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