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大学生三七论坛在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
2016-12-20 10:43:00
云南网
作者:

  作为“云药”的地理标签,三七已成为云南省优势特色产业。为进一步推动三七产业发展,提升三七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主动性,12月18日,“生鸣药语”科技节第三届大学生三七论坛在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

  来自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中医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的200余名三七研究的专家、本科生、研究生齐聚一堂,围绕“三七产业与创新”的主题,畅谈三七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

  论坛现场,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杨野作题为《三七药材-土壤重金属安全评价和基于产地加工的阻断技术研究》的报告。随后,来自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中医学院的17支学生团队一一走上讲台,围绕三七移栽机关键部件的设计与试验研究、黄花蒿对三七根腐病抑制作用的研究、屏边三七皂苷抗炎活性研究、三七保健食品的开发研究进展、三七“生消熟补”理论研究进展等内容报告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昆明理工大学的代春燕团队荣获一等奖;云南中医学院的马玉楠、李宜蓉两个团队获二等奖;昆明理工大学何勤敏、陈丽娟、黄进三个团队获三等奖;其余团队获优秀奖。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雪山说:“此次论坛不仅让同学们对三七有了更详尽的认识,而且学生主动参与论坛报告,成为‘讲台’的主导者,也提高了他们开展科学研究与演讲的能力。”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参赛选手杨敏表示,在活动过程中,自己对三七研究的兴趣不断被发掘,专业知识更加夯实的同时,也接触到了许多课堂以外的东西,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

  据悉,昆明理工大学依托在三七科研开发、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科技优势,联合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云南中医学院中药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医药学院等主办的“大学生三七论坛”此前已成功举办两届。该论坛对三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学术讨论、交流沟通和探讨借鉴的平台,较好地利用大学科学研究的职能,反哺本科生教学,在有效利用科研资源的同时,也使本科学生较早受到科研氛围的熏陶,为培养学科兴趣以及未来走上科研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