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最美辅导员——夏山丁
2020-06-02 14:42: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李俊辉 子宁,本站编辑 曾艾琳

  个人档案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称:讲师

  教授课程: 赢在职场、营养与美容

  个人爱好:烹饪,摄影,运动

  座右铭:越努力越幸运

  担任辅导员时间:8年

  简介:2011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昆明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在职研究生

  个人荣誉:连续多年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2019年翰文教书育人楷模

  资格证书:高校教师资格证、、云南省餐饮培训教师资格证、北森就业指导师、大学生性健康教学培训教师、国家高二级营养师、高级美容师

  生活就是这样,你停留在原地,但旁边的人都在奔跑,那你就是在不断后退。人生每一个当下,都是最好的年华,不该做个井底之蛙,更不该待在舒适区固步自封。——夏山丁

  1.如何看待辅导员这份工作?

  夏老师:辅导员身兼教师与管理者双重身份,扮演教育、管理、服务这三大岗位的全部角色;是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学生大学生时期的知心朋友和学习的助手,专业教师的教学助手,党委工作的助手 ,是学生有矛盾时的居委会大妈,争吵或丢了东西的110,学生生病突发意外的120,心理问题时的知心姐姐…

  2.您的带班的理念是什么?

  夏老师: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小宇宙,因为家庭背景学习背景的不同,对事物的理解不一样,人生观、价值观也不一样。辅导员作为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首先要规范自身的言行,身体力行,做学生的行为典范,尊重每一个同学。

  3.您工作之余是如何提升自己?您在辅导员生涯中遇到过印象最深的事情?

  夏老师:我喜欢和同学们分享好书,读书心得,同时也经常向学生学习,并在平时利用碎片时间管理来提升自己。而我辅导员生涯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一位已经毕业了很久的同学回到学校来看望我,和我聊大学时候的青春记忆、和自己在人生、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让我深受感动。

  4.您平时如何跟同学们相处的呢?

  夏老师:既是慈母也是严父还是知心姐姐,学生遇到困难时的慈母,春风化雨,给学生最温和的鼓励,学生屡屡犯错时的严父,也是学生有疑惑时的知心姐姐。

  5.您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有何心得体会?

  夏老师:构建完善的班集体:班级虽小,但是结构要完整。辅导员领导、班委会组织、团支部监督、各小队执行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结构。同时为学生营造学习环境,争取学习机会,建立学习组织,明确学习目标,从易到难激发学生自信心。

  互相分享,做学生的知心好友

  夏老师在繁杂的工作之余,还会和同学分享自己爱看的书,她与学生们交朋友,融入学生,做学生们温柔的家人和知心好友,她成为了学生的温暖港湾,不但让学生感受师长的谆谆教诲,也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热爱生活,关心每一个学生

  夏老师在平时有空经常会带着自己的学生一起去参加志愿活动,不只为学生做出了良好的榜样,也表明了她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同时,夏老师在有时间时也常常会到自己学生实习或工作的医院中探望大家,并且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和他们交流心得,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执着坚守,管理好每一个班级

  辅导员的工作是繁琐且复杂的,不只是组织好每一个班级,同学们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要由辅导员来处理,她要成为一个全能的人才能应付这些大大小小的麻烦,为同学们解决问题、疏导心理、处理工作…而辅导员管理的学生却有几百人,辛苦的工作击败不了夏老师,而是让她更加努力地坚守与工作。

  无私奉献,只为学生的未来

  采访中,夏老师聊起自己所带的学生时眼中尽是温柔,时时处处让人感到夏老师的温柔待人。在她的眼里,已经把自己的学生看做是家人一般的存在了。她无怨无悔的付出,已经培养出了好几届毕业生,但是依然无私的奉献自己的力量。辅导员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教师岗位,需要陪伴孩子们一起度过人生中的大学时光,从而教会同学们更多的东西,让他们能够走向社会。辅导员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夏老师依然会坚持下去。

  学生说



  班级所获荣誉

  2012级药学班校级红旗团支部

  2012级五年制药学护理班校级先进班集体

  2014级药学1班校级先进班集体

  2014级药学3班校级先进班集体

  2014级药学2班院级先进班集体

  2014级药学4班院级先进班集体

  2014级药学1班校级红旗团支部

  2014级药学3班校级红旗团支部

  2014级药学3班平安校园班集体

  2014级药学3班云南省先进班集体

  辅导员寄语

  学会换位思考,树立信心,先学做人,再学做事,任何事情都需要我们认真努力的去完成,只要你有信心、有坚守,就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