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家”因有你而不同——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
2020-07-06 19:49: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想要身披洁白的光芒吗?想拥有十项全能吗?想做暖心小天使吗?

  发现自己,创造生活。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一起编织你我她的生活!

  人才需求

  我国已经进入了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生活现代化、服务社会化阶段,为家政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家庭结构规模逐渐缩小,丁克家庭、空巢家庭、单身家庭、单亲家庭的比例不断增多,特殊年龄人口基数日益扩大。目前,家政服务业最急需的人才是从事家政专业研究、教育和培训的人才,从事家政企业经营管理的人才,从事家庭服务工作的中高端专业技能人才。

  本专业依托于应用型办学的教育趋向,为适应现代家庭功能细化发展需要,探索家政服务与管理与社区文化活动相渗透,有机结合的办学方向,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是既对家政服务与管理各项技能、家政企业运营管理及社区文化资源等有深入的领悟,又具有较强的全局视野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求,面向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家政保健与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从事家庭管理、托幼、保教、教育、管理及社会服务等工作所必需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采取模块化教学形式,通过项目引领、任务驱动、课证融合等方式,强化技能训练,通过校企合作项目实训,强化学生实践技能。以“技能强、素质高、知识够、经验足”为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家庭礼仪、家庭保洁、家庭布置和装饰、家庭餐饮、家用电器和工具的操作技能,能够对家庭中病人、老人、儿童、孕产妇和新生婴儿实施全方位护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健康管理学概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儿科护理学、婴幼儿早期教育、孕产妇保健与护理、老年护理学、家庭管理学、家政教材教法、中医养生康复学。

  师资队伍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前拥有教师20名,其中专职教师16名,兼职教师4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5人,占31.25%;硕士以上学历7人,占43.75%。师资队伍能满足本专业教学要求。

刘苹 专业骨干教师

  教授,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导师,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一直致力于公共卫生危机的应对与预防研究。承担国家“十五”攻关课题——跨境流动人口AIDS流行特征及社会影响研究;云南省人民政府项目——农村社区健康教育与发展;中芬合作合作项目——农村社区健康教育与发展等研究课题及项目。云南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防制策略研究通过云南省科技厅鉴定;云南实验动物型流行性出血热的调查及处置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冯雁 专业骨干教师

  主任护师,中华护理学会理事,组织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护理学会第九届理事长,第十届副理事长、秘书长。云南省等级医院评审专家组成员,云南省医疗及事故监察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农工民主党第九届省委委员,中华护理杂志、中华护理教育等杂志编委。从事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三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管理、护理教育等工作的经验,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历年主编专业著作及工作手册、护士长工作手册十余册并参编教材2部。

  实习实训

  校内实训基地


  家事管理实训室具有多功能、综合性的特点,是集理论教学、实习实训于一体的实训室。根据本专业计划发展规模,还在不断的完善实验室的建设,保证校内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

  急救技术实训中心配有电脑心肺复苏模拟人、婴儿心肺复苏模型、心电监护仪、多动能呼吸机、电击除颤仪、电动吸引器、微量注射泵等设备、电动洗胃机、婴儿心肺复苏模型、心电监护仪、多动能呼吸机、电击除颤仪、电动吸引器、微量注射泵、不锈钢抢救车等设备。能够进行CPR、心电监护法、电除颤法、注射泵使用法、洗胃法、吸痰法等。

  运动疗法实训室配有多关节等速测试与康复系统(神经);三维动作捕捉分析系统;无线综合康复训练与运动控制评测套装2(上肢、肌电模块);无线综合康复训练与运动控制评测套装4(上肢、关节模块)。能够进行康复疗法评定学实训、运动疗法学实训、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物理治疗实训、儿童发育障碍性疾病物理治疗实训。

  作业治疗实训室设有职业工伤评估软件模块;动态肺测试仪;四通道神经肌肉刺激器;智能冲击波治疗仪;智能温热颈腰双人牵引系统;理疗治疗仪工作站(生物反馈治疗仪);悬吊康复评估治疗系统。

  母婴护理实训中心配有儿童体格测量仪器、婴儿人工喂养奶瓶、尿片、婴儿沐浴盆、新生儿脐部护理相关用物、抚触床、口服给药用物、新生儿暖箱、辐射式抢救台等设备。能够进行儿童体格测量技术、婴儿人工喂养技术、更换尿布技术、婴儿沐浴技术、新生儿脐部护理技术、婴儿抚触技术、口服给药技术、儿童头皮静脉输液技术、暖箱使用技术、辐射式抢救台使用技术、光照疗法技术等技能实训。

  健康检测管理中心室能够让学生熟悉掌握各种健康管理软件。

  校外实践基地及校企合作单位

  目前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有较为成熟的实践教学人才培养要求和大纲。拥有多家校外实践基地,与并于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探索深度合作。充分保证了校内外实践教学环节的顺利开展,顺利完成人才培养。也为学生日后的就业开拓了渠道。

  教学资源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保证教学质量。

  就业方向

  家政公司的管理人员、部门经理、高级管家、私人助理、茶艺师等,社区服务中心及物业公司的管理人员,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的文职人员,以及其他公共服务类的工作岗位等。

  资格证书

  健康管理师、育婴师、家政培训师、营养配餐师、母婴护理师、小儿推拿师、家政服务员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升学平台

  学校鼓励学生提升学历层次,为学生搭建全方位升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专本连读、专升本、出国留学等不同形式提升学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