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书画名家走进高校:丹青之美激发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2020-07-13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云南站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7月12日,云南民进开明画院20多位著名艺术家齐聚云南工商学院,与广大师生展开一场规模宏大的现场书画展示活动。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云南民进开明画院院长汪叶菊,执行院长刘红,画院理事会成员等出席。

  各位艺术家在学校图书馆现场挥毫泼墨,或书或画,以字传情,以画达意,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

  画院执行院长刘红作画“达摩面壁图”;副秘书长马静挥墨书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副院长李元明赠予学生一幅“未来可期”书法作品;副院长古云光作画“闻鸡起舞”,并将“天下为公”四字赠予云南工商学院。

  艺术家们的作品,有的鼓励学生明心见性,坚毅永不放弃;有的告诫学生敢于担当,培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有的为学生送上美好祝福;有的劝诫学生当不误青春,奋发图强。

  艺术家们的作品题材多样,风格迥异。却共寄深情,无不表达着前辈们对于后辈的殷切希望,传递出对云南工商学院学子的谆谆嘱托。

  活动过程中,汪叶菊院长勉励学生,这次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发扬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从点滴做起,做到了解、熟悉、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为民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画院执行院长刘红也指出,云南作为多民族地区,具有多样性的艺术特色,各种民族文化相互交融,艺术资源取之不尽。大学生们应该立足云南特有的民族艺术元素进行专业创作。

 

  云南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卫伟表示:“民族文化传承,服务地方经济”一直是学校艺术设计类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

  学院的很多专业设置,正是立足云南文化创意产业,紧密结合云南建设“旅游文化及民族文化大省”的需求,同时结合云南工商学院“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为此推出了一系列“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素质养成,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举措。

  接下来,云南工商学院还将加大与社会力量的合作,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共同探索“旅游特色资源+传统民族元素改造升级”的融合点,重点研究文创设计、非遗民族设计。培养更多既有传承意识,又有创新思维;既掌握设计理论知识,又熟悉云南民族工艺制作;既具备创意设计水平,又具备文化产品制作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2 16: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9 17: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8 20: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8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