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非遗’传统舞蹈生存现状研讨会”在昆明成功举办

   云南艺术学院    2019-09-23

  2019年9月20日—22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承办的“‘非遗’传统舞蹈生存现状研讨会”在云南艺术学院成功举办。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代表60余人济济一堂,围绕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热烈探讨。

  9月20日晚,作为承办方的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为与会专家献上了集艺术性、文化性和学术性为一体的专场演出——《云舞画语》,向参会人员展示了云南少数民族舞蹈文化的丰富多样和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民族民间传统舞蹈教学研创的特色成果。

  首先由王福州主任致辞,他在充分肯定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的同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高标准要求。郭浩院长在致辞中高度概括了云南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及其前景,并对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云南共商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表示诚挚的欢迎,提出学界应自觉肩负起非遗保护传承的重任。浙江传统舞蹈专业委员会主任吴露生作为专家代表致辞,希望舞蹈工作者共同努力,滴水汇成江河,为推动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王福州主任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遗产体系》为题,清晰而深刻地阐释了“非遗”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和智慧集合体的特质,并以此为言说基础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遗产体系。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江东,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邓佑玲,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云霞,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朴永光等十余位专家分别就“非遗”公约、“非遗”项目的评价维度、“非遗”传统舞蹈保护,以及非遗传统舞蹈进入高校的传承路径、生存生态以及限定区域等视角进行了深刻剖析。在分组讨论中,各省专家代表就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现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其理论研究和保护实践研精苦思、献言献策。

  21日晚的“非遗之夜”活动将会议带入一个高潮,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组织云南省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专家学者们随之互动起舞,气氛激情洋溢,尽显各民族传统舞蹈的文化生命力。22日上午,各分会场的四位召集人介绍本组讨论的主要内容,五位云南代表进行了自由发言,紧接着是“大会研讨问答”“大会总结”和“闭幕式”环节,会议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研讨会拓展性地从人类学、民族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出发对传统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存现状、保护、传承与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其意义重大:从学术层面来说,有利于丰富和完善现有的学术研究结果,拓宽研究范围;从文化传播层面来说,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高校教学层面来说,有利于积极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并以之推动学科建设。“‘非遗’传统舞蹈生存现状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明抢救与保护“非遗”的工作在舞蹈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这无疑对推动我国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