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多项举措保障线上教学,疫情期间,云南工商学院这么做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云南工商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立足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落实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采用多举措加强组织管理和多形式质量监控,保障线上教学平稳,高质量运行。

  云南工商学院于2020年2月24日开始在线课程开课,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原定教学计划,全校总共应有484门课程开课,疫情期间全校实际共283名教师利用学校自建在线教学平台授课的课程有226门,其中专科生开课63门,本科生开课163门。开课当天平台访客数达到20322人次,截止到5月15日,平台累计点击量为70468053,平台运行稳定,教师有序开课。

  一、教学培训提前做,精品课程备好料!

  根据相关要求,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在线网上教学,学校全体教师认真备课,加强交流,通力合作,为在线教学做好充足准备。同时,学校以师生健康为本,合理安排在线教学时长和内容,深入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防控,切实掌握师生情况,强调自愿参与;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自主成长。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共组织分院学习了《以OBE为理念,混合式课程设计的原理以实践》《人像➕PPt,白板讲解等网路课程制作技巧》《微课制作技巧》,金课建设之课程总结撰写等7次培训,帮助授课教师掌握在线教学技能。

  同时,教师发展中心还根据学校教师的具体情况,充分运用学校组建的教师发展师团队,提前完成课程建设,起到积极模范作用,及时地指导培训、帮助各个分院的老师学习和创建课程准备。

  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全国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特别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将优质资源引入自身教学中,课程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

  二、融入“疫情”知识,特色课程有干货!

  学校将第一课设定为《众志成城抗疫情》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突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方略,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学校制作了“科学战疫”系列课程,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制作了针对疫情的“心理健康”在线课程,通过情绪识别、压力管理、认知调节、健康生活4大板块的内容,帮助学生;教育学院还制作了“云工商送你一套宅美教程”、“云工商送你一套居家运动教程”,引导学生在家开展合理运动,提升体质,保持健康。

  此外,大力推进“质量提升工程”。积极邀请专家和兼职教师参与到录课、视频串讲、互动等课程教学环节中来,增强了学生学习体验,提高了课程品质,也提升了青年教师授课水平。

  三、创新教学方法 ,线上课堂同样有趣!

  教师上传了大量的视频、教学 PPT、随堂练习、作业布置、补充资料等教学资料,有教师亲自录制视频文件,对教学内容进行详细讲授;也有链接外部优质教学资源供学生学习。部分老师的教学资料中,对教学设计思路得到明显的体现。

  教师以365大学平台发布教学资源、点名签到、随堂测试、作业布置和批改;通过腾讯会议、ZOOM会议进行互动讨论、实时答疑;通过抖音等软件,展示实践操作。丰富多彩的形式,提升了学生在线学习的参与度和体验度。

  3月25日,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举行了线上“我为你写诗”的第二课堂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本次活动共收到来稿700余份,也同时收到在汉语言专业学习的10名国际留学生的投稿。在经过初选及复选之后,共选出11首诗歌,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讴歌最美逆行者,讲述抗疫感人事迹、抒发内心的敬佩与感动。

  四、想逃课?没门!教学监督在进行!

  随着线上教学的实施,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中心立即调整了《春季学期开学检查的通知》的相关内容,制定了《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方案》,发布了《关于进于开学教学检查的补充通知》,部门全员全程参与线上教学的组织实施过程。

  2月5日,学校将各教学单位的平台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总,在教学口管理群发布了《云南工商学院教师在畅课平台进行“互联网教育”学习情况通报》;2月20日,教务处组织了平台承载测试,查缺补漏,参与人员向二级学院提出了线上课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2月24日,线上教学开课第一天,学校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全体线上训课,对当天的教学检查情况,在教学管理群内发布了《云南工商学院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第一天督查情况通报》,并建议二级学院做好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的记录。

  开学以来,二级学院积极主动开展了本学院的教学检查工作,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中心则根据二级学院检查情况,结合本部门巡课情况,公开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检查情况的通报》。

  五、周周清,扫除知识盲点!

  (1)线上有问必答

  教师通过语音、文字和图文结合的方式在线回复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做到有问必答,及时解决,快速提升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

  (2)在线直播演示操作性课题

  在全面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学校以案例为依托,对应工作岗位能力进行积极有效的教学。当学生普遍出现操作畏难时,教师进行课程直播,给学生演示操作细节,化解他们的操作障碍,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之后要求学生针对不足进行整改,坚决保持学习的正常进度。

  (3)课后布置作业和批改作业

  教师每周教学内容按照课程进度计划推进,要求学生观看相应教学视频和完成相应作业。每周学生按时提交的作业当周完成批改,及时反馈作业完成以及学习情况。针对不足会责令学生整改作业,以达到目标学习效果。

  六、实习跟踪、论文指导,统统不掉线!

  经与各二级学院了解,因疫情原因,一部分学生已在实习单位开展相关的实习任务,另一部分学生还在等待实习单位的复工通知。指导教师和辅导员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了解、跟踪和指导。

  另外,为了进一步了解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开展情况,教务处组织了2020届本科学生论文开展情况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98.8%的学生表示各二级学院对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任务安排和规范要求的讲解,并安排了相关的指导教师;

  79.9%的学生表示指导教师指导次数达到了4次及以上;

  目前,大部分2020届本科毕业生已完成了毕业论文(设计)终稿。

  七、问卷调查,让教学发展有据可依!

  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根据云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云南工商学院于4月11日至4月13日面向疫情期间进行在线教学工作的在岗教师开展了《高校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调查》,面向在线学习的学生开展了《高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在线学习环境、在线学习资源、在线学习过程、在线学习效果等。问卷采取匿名的方式进行,截至2020年4月13日,共回收教师问卷190份,学生问卷13226份。

  调查显示,全校在线教学进展顺利,总体师生对在线教学组织、教学状况及质量的满意度持认可态度。

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情况

教师在线教学中,师生互动环节学生的参与度程度

教师作业布置和收集方式

  云南工商学院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 “保教学、抓质量”,及时制定质量保障方面的相关文件制度,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并指导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并会同各教学单位不断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的监管,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2020年5月18日,学校学生返校开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