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云集话专业 内涵发展续辉煌——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2020-08-18

  2020年8月8日--8月9日,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学校图书馆511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聚焦师范认证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本科课程建设的思路,讨论十四五规划期间云南省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内涵,交流分享各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成果和思想。

  云南师范大学曹能秀教授、王凌教授、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总园长唐敏教授、昆明市教科院幼教调研员江立老师、曲靖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与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志华教授、红河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赵淑芳副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薛斌教授、院长助理芦贞娟老师、云南省委机关幼儿园黄红园长、云南省委金牛幼儿园刘瑞崑园长、昆明市五华区园博幼儿园杨鸿园长、昆明市第十七幼儿园张燕园长莅临会议。

教育学院专业建设研讨会嘉宾合影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校长候德东教授、常务副校长杨军教授、副校长史庆楠教授、校长助理宋爱萍教授、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杨丽华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崔立华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萧敏副教授、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研讨会就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论证,包括了五项主要议程,分别为嘉宾主题讲座、专业建设交流研讨、教育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参观、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实验室实验项目论证等。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侯德东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8月8日早上9:30,研讨会嘉宾主题讲座在分会场如期举行。云南师范大学曹能秀教授主持嘉宾讲座,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总园长唐敏教授以《基于OBE理念对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思与行》为题,深入解读OBE理念,解析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提出了专业反思与改进思路;刘小林博士就《师范专业认证前期准备及实务操作》《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制定》专题进行讲座,助力学前教育专业内涵发展。


唐敏教授主题讲座

刘小林博士主题讲座

  下午2点,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在第三教学楼406会议室举行。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杨丽华教授主持会议,各参会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依次就自身专业建设的经验和成果进行了互动交流。曲靖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凸显了“面向儿童教育、研究儿童教育、服务儿童教育的办学”理念;红河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系主任赵淑芳副教授以《反思性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介绍了专业建设相关情况;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助理芦贞娟从课程建设、课程实施效果检验、师资建设、产学研合作方面进行了分享。昆明学院唐敏教授呼吁云南省学前教育的各布点学校携手,共建资源库、共同探索研究,共促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参会的幼儿园园长从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角度出发,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建议。


曹能秀教授做会议总结

杨鸿园长做会议交流

  云南师范大学王凌教授肯定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基础成效,提出要进一步凸显专业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特色,培养青年教师,注重科研能力培养。教育学院名誉院长、云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曹能秀教授充分肯定了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取得的效果,要求全体教师再接再厉,力促专业内涵的提升,她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愈来愈好!教育学院崔立华院长向参会嘉宾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请各位专家、学前教育专业同仁经常到校指导,指导帮助学前教育专业发展。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客座教授颁发仪式

  8月9日,研讨会持续火热进行中,参会嘉宾一行参观了教育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深入感受了教育学院近79间实验室的建设及项目开展情况。参观过程中,专家就我院在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中的探索和投入成效给予了极大的认可和肯定,并就实验室功能的有效发挥给出了相关建议。随后,参会专家就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等进行了深入论证,仔细审阅了各实验室实验项目的开出情况,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完善意见。

嘉宾参观指导教育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会议在意犹未尽的讨论中圆满结束,杨丽华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参会嘉宾的感谢,指出从各位嘉宾、专家的交流和意见中获益匪浅,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未来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指向标。教育学院崔立华院长也指出,定期组织大规模、高品质的专业和学术研讨会,是学院专业建设的规定动作,也是不断促进专业建设的重要推手,学院愿意搭建专业建设的广阔平台,与专家面对面、与兄弟院校共话发展、与用人单位、幼儿园共谋发展,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常来常往,共同为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尽心、尽情、尽力!

学前教育专业交流研讨会嘉宾在教育学院前合影留念

  专业建设是教育学院全体教师任重而道远的任务,我们将不断内化提升,以此次研讨会为新的契机,潜心内涵建设,落实师范认证建设理念,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推进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发展再续辉煌新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