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探讨师范专业内涵,培养优秀小学教师——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2020-08-18

  2020年8月8日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在图书馆300人报告厅举行了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专业建设研讨会小学教育专场。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各校专家分享在教育类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成果和思想,从而不断完善我校教育学院专业建设,推动教育学院现有专业朝内涵式方向发展。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特邀主题讲座嘉宾、云南部分高校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昆明市部分合作小学校长、骨干教师、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崔立华、学科带头人朱维宗、小学教育系主任丁九桃、教育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代表。

  上午9:30分在300人报告厅,由云南师范大学李天凤教授主持小学教育分会场讲座。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梁宇教授开展了题为“以专业认证理念推动师范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梁宇教授从为什么要进行师范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是什么?师范专业认证做什么?三个方面开始了精彩而富有内涵的讲座。第一,从宏观层面出发师范专业认证是国家的要求、现实的需要以及国际的潮流;微观层面出发师范专业认证事关专业生存、学生发展、教师饭碗、学校声誉。因此,早认证、早受益、早发展。第二,梁宇教授为在座的听众详细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的概念、核心、目的、指导思想,以及师范专业认证的体系、理念、标准等。第三,针对师范专业认证做什么?梁宇教授以她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利用实际案例从正反两面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具体事宜。

  下午14:30分在图书馆511会议室举行了小学教育专业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小学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朱维宗教授主持。

  云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系主任吴俊教授以“基于‘四位一体’的小学教育专业‘大实践’教育体系建构”为主题,从确立人才培养理念;创新小学全科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四位一体”培养共同体;构建“大实践”教育体系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昆明学院张芹副教授以“小学教育——全科型教师‘全’的呈现方式”为主题,阐述了自己对全科教师的理解并且分享了自己培养全科教师的经验。

  楚雄师范学院尹绍清教授以“秉承师范传统,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楚雄师范学院小学全科公费师范生培养经验交流”为主题,从培养目标确立、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团队打造、UGS协调育人机制的建立、保障条件的夯实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昆明学院院长常进荣教授以“小学教育专业的困惑——以云南省小学数学特岗考试大纲为例”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结束后,教育学院院长崔立华、副院长萧敏共同表示,各位专家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在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模式等方面展现出来的独到见解,对我校教育学院专业内涵式建设必将起到强有力地推动作用,对我院小学教育专业的不断探索、优化、升级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筹办的本次会议把大家共聚一起,探讨师范专业内涵建设,为培养云南省优秀小学教师做好人才质量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