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七彩假期”: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关爱留守儿童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0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的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近日,来自云南工商学院的14名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嵩明县杨林镇团委,利用暑假走进杨林镇幸福社区,陪伴社区的26位少年儿童共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七彩假期”。

  “七彩假期”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实施的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该项目,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家乡,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和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心理辅导等内容的开展教育活动。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云南工商学院“七彩假期”课堂于8月12日正式在杨林镇幸福社区青年之家落成。在杨林镇团委组织下,志愿者们召开了家长见面会,详细解答了关于“七彩假期”活动流程,孩子年龄,课程开设等问题。

  经过家长们的口口相传,仅一天的时间,社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就增加到26人。年龄层次也不同,有2岁的学龄前儿童,也有11岁的五年级小朋友。

  由于孩子们的年龄差异较大,给志愿者带来不小的挑战。大家开始讨论怎样才能让所有的小朋友学有所得。最终,经过与负责本次活动的李亚平老师商量后,决定采取分段式教学。6岁以下的小朋友分为一个班,其他小朋友分一个班,由老师们一对一进行辅导。

  七彩假期第一课,志愿者们围绕“诉说梦想”这个主题,对孩子进行引导。在他们稚嫩的心灵中种下梦想的种子,并引导孩子们如何朝着梦想不懈奋斗。接下来的数天时间里,志愿者根据孩子们的年龄阶段,选择适合他们的语文、数学、英语等教学课程,同时对他们的暑假作业进行辅导。遇到天气炎热,孩子们注意力容易分散的时候,则策划开展涉及生活习惯,安全意识,动手能力,合作参与等方面的趣味游戏。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重点针对爱国主义、孝道文化等方面开展主题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培养爱国情怀,养成敬老爱老意识。

  针对此次“七彩假期”志愿活动,杨林镇党委组织部张继林说,这次志愿活动关注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和课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和政府的爱心与温暖,在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从云南工商学院志愿者们身上,也感受到了90后、00后的社会担当和优异的志愿者精神。

  不少家长也表示,希望志愿者能再来杨林镇开展类似的支教活动。当得知9月分学校还将继续组织“七彩四点半”活动时,家长们纷纷表示到时候一定送孩子过来参加。

  “我很荣幸能参与这次的七彩假期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儿童对关爱的渴望。希望这个活动能让小朋友感受到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给他们留下一个难忘的假期。”志愿者赵娜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