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与实践研讨会暨工作坊在云南艺术学院举行
2021-04-26 09:45: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音乐专业教学改革,创新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4月23日上午,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与实践研讨会暨“非遗之外——当下流行音乐语境中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播与传承”工作坊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本次活动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民族艺术研究院、科技处及南方跨界民族音乐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创新团队协办。开幕式由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林林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杨九华、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郑中、哈尔滨音乐学院教授陶亚兵及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赵仲明、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民康。
  云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雁玲,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副院长陈劲松,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劲松代表学校作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本次学术活动既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边疆民族音乐人才的基点、特点和热点,构建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依托丰富的云南民族音乐文化资源优势,研究云南民族音乐与流行音乐结合的有效方式,以及促进云南民族音乐文化传播、传承的有益尝试。他希望与会嘉宾能围绕活动主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形成更多有益于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发展、促进云南民族音乐传播与传承的箴言良策。
  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表示,看到云南艺术学院的同仁们为推动边疆民族音乐事业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的努力,他备受感动。他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中国社会特色主义现代化发展新的征程,中国高教育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国家教育部对高等教育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高质量艺术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创造了新的机遇。会议提出专业、课程、教材和技术是新时代高教教育的新基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以及教育技术革命是质量发展的新基点任务,为中西部包括云南艺术学院明确了今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杨九华首先代表浙江音乐学院对这次研讨会的如期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此次会议体现了云南艺术学院的时代精神和责任担当,非常契合当下学科发展和学院内涵建设的方向和任务,体现了对当前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现状的反思和开拓创新的努力,更站在一定的高度提出了云南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寻求新思路和规划前景的新要求,必将在国内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传承工作中产生引领性和开拓性影响。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展厅、音乐学院云南民族音乐研究基地并观看了栽秧鼓艺术团表演。
  4月23日下午,以“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与实践”为主题的专题交流研讨会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会议室召开 。当天晚上在公共教学楼视听教室举行了“当下少数民族流行音乐”专题放映会。放映结束,与会代表就当下少数民族流行音乐现状及发展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4月24日上午,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
  同时,“寻找——云南少数民族音乐在当下流行音乐语境中的传承与传播”创作交流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4月24日下午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专题学术讲座。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就“同行改革开放 交响复兴华章——曾侯乙音乐考古的文化事业建设启示”展开了精彩的发言。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高精尖创新中心编审赵仲明以“中国民族声乐——文献导读”为题,阐述了民族声乐对大学生学习的重要性。本次讲座信息量大、学术含金量高,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到场师生在这次交流中都获益匪浅。
  当天下午,“对话与反思——当代音乐工业中的云南少数民族音乐”的创作交流分享会在戏剧学院114小剧场进行。特邀评议人、特邀乐队及歌手、音乐学院师生、创新团队成员在会上积极讨论交流。
  4月24日晚,“声动流云”工作坊专场汇报演出在云南艺术学院安康音乐厅举行。本次汇报演出旨在打破院校演出形式,促进民族音乐传播与传承,是对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创新改革的一次实践。
  参与演出的有:特邀乐队三跺脚乐队、蛮虎乐队、安达组合,特邀歌手紫谷,优秀学生代表美美女子乐队、声声乐队、晨昏线乐队、阿布然组合,优秀校友代表李维真及木江子组合。
  三跺脚乐队
  作为云南本土雷鬼乐队之一,三跺脚的演出笛声清远,民歌悠扬。民歌小调与电子音乐相互交错,摩擦出了新的火花,令人耳目一新,使现场瞬间活力满满、激情洋溢。
  美美女子乐队
  清澈透亮的女声,收放自如的舞台,云南艺术学院学生组合美美女子乐队受三跺脚乐队的指导,在此次汇报演出中形成了绝佳的风景线。青春活力的全女子乐队,表达了年轻一代对民族文化的理解。
  原创音乐人李维真
  当原生态邂逅流行,当哈尼元素融入现代音乐。哈尼族原创歌手李维真在阔别母校九年后,再次站在了云南艺术学院的舞台上。他用饱满的歌声、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母校长情的告白,对家乡真挚的赞美。
  声声乐队
  在蛮虎乐队的指导下,云南艺术学院学生组合声声乐队以悦耳动听的和声与别具一格的彝语说唱奉上了一场完美的演出。他们用多样的演出形式表达出云艺学子的青春气息!
  晨昏线乐队
  虽然此次演出未能出场,但山人乐队全程指导参与了云南艺术学院学生乐队晨昏线的此次演出。随着晨昏线乐队的藏族歌曲响起,观众如同瞬间置身于香格里拉山脉,歌曲也将藏族人民的热情展现的淋漓尽致。
  紫谷及阿布然组合
  特邀原创音乐人哈尼姑娘紫谷,与云南艺术学院组合阿布然合力,以辽阔悠扬的歌声感染全场,用音乐展现西南民族独具的民族风情。
  木江子组合
  木江子组合以低沉的嗓音诉说着彩云之南的故事,动感十足的音乐旋律饱含着对母校阔别十年之久的思念。他们怀着热爱,行走在追求音乐的道路上,传承着云艺精神,永不停歇。
  蛮虎乐队
  身着撒尼人色泽艳丽的传统服饰,伴随轻快活泼的舞步,蛮虎乐队将石林风情呈现的淋漓尽致。
  安达组合
  作为此次晚会压轴乐队的安达组合,是此次演出唯一的非云南本土组合,他们用极具民族特色的弹舌呼麦,展现了辽阔草原上蒙古儿女的生活态度,开朗热情的云艺学子与豁达奔放的音乐完美配合,把音乐会的氛围再次推向高潮。
  表演嘉宾与云艺学子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欢呼声中满是云艺学子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汇报演出在快乐与期许中落下帷幕,传承与创新的精神将继续鼓舞着到场的每个人。
  4月25日上午,“出走象牙塔——少数民族音乐研究的实践与应用”专题研讨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特邀影评人、特邀乐队及歌手、音乐学院师生及创新团队成员参与了讨论,为推进少数民族音乐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当天下午,“交融——民族新音乐与世界音乐的碰撞”为主题的创作交流分享会在安康音乐厅举行。活动分别对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的区别、融合,学科研究界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当前民族新音乐与世界音乐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精准解读。
  此次研讨会和工作坊旨在共同探讨、交流新时代音乐人才培养的途径和着力点,进一步促进云南艺术学院与各兄弟院校间的相互了解和交往,在人才培养、项目推进、文化传播中加强实质性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适应时代发展的边疆民族音乐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国内外高等音乐教育协同创新格局,弘扬和传播民族音乐文化,为共同推动高等音乐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