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文理学院!这所大学正式更名揭牌
2021-04-29 10:58:00
昆明文理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1年2月2日,教育部致函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并更名为昆明文理学院。
  2021年4月27日,昆明文理学院在杨林校区举行揭牌仪式,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领导,云南师范大学校长,云南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邹平教授,与昆明文理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梁子卿表示:“学校转设成功,我们将充分把握此次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先机,集中精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早日成为现代化高水平创新型应用型大学。”
  博文明理,敦品励学。成立20年来,文理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占地700余亩、建有两个校区、在校学生16000余人的本科高校。形成涵盖文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农学、教育学、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开设有49个本科专业的民办综合性大学。先后为社会输送了4万余名毕业生,2021年进入“艾瑞深研究院校友会网”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20强。
  关于独立学院转设,教育部早有规划。
  早在2017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十三五” 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对布局合理,条件具备,办学行为规范的独立学院,鼓励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学校。”
  2020年5月,教育部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产生的一种办学模式,为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促进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方案》也指出,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生效,民办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为引导民办高等教育健康规范发展,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独立学院转设要“能转尽转、能转快转”。
  梁子卿介绍,2020年11月24日,教育部派出专家组实地考察文理学院办学情况,文理学院从发展历程与转设认识、转设基础与办学条件、发展任务与远景展望、过渡安排与稳定保障四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教育部专家组考察文理学院转设工作
  据了解,2020年云南共有5所独立学院递交了转设申请,最终只有两所独立学院获得批准,而文理学院正是其中之一。
  “独立学院转设,文理学院率先迈出了步伐。”梁子卿说。
  转设为民办本科院校,变化的不仅仅只是校名。据文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容显示:未来5年,文理学院在教学基础设施方面,将加强杨林校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新增800-1000亩用地,完成图书馆、教学楼、学生公寓等教学基础设施的改扩建任务(共计24万平方米),同时增加教学仪器设备投入4000万元。
专业实验室
  在学科与专业质量建设方面,文理学院将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集群建设,每年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教学改革和学术科研投入。争取获批10个-15个省级一流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省级线上一流课程3门,省级线下一流课程2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2门,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5门。实现国家级一流课程零突破。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建成省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建成双语课程10门以上。
同传实验室
  通过新文科、新工科学科优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集群建设,形成3个-4个校级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并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
  在师资队伍方面,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文理优才计划”建设,培养150名中青年教师攻读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学位,培养和引进150名教授,实现300名副教授评聘目标,持续优化学院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副高以上职称占比超过70%,为硕士和博士授权点建设建立师资力量梯度发展基础。
  独立学院转设成功后 真正的大考才开始。
  梁子卿表示,对转设成功的民办院校,教育部规定了3年的过渡期,中间会有一次建设督查,同时还会在转设后3至5年对学校进行合格评估。
  “这只会督促学校管理更规范、更严格、更严谨,教学水准、人才培养规格只会提高,不会降低。”梁子卿说。
  教育部对独立学院的转设工作明确了3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学生的毕业证将如何发放?针对这一系列事关学生利益的问题,文理学院也做了明确回应。
  昆明文理学院表示,在这3年的过渡期间,将会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坚持“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与云南师范大学一道认真处理过渡期善后相关事宜。
  以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名义招收的全日制学生,达到国家规定毕业条件的,颁发相应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相应学士学位证书。以昆明文理学院校名招收的学生,将按规定颁发昆明文理学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风正帆扬,筑梦远航。转设更名,是文理学院办学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每个文理人都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入职16年,从教学‘小白’到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从班主任新手到所带班级获得‘全国先进班集体’,从普通老师成长为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从一线教师成长成为管理干部,文理学院伴我一路成长。”通识教育教学部教师易琳在文理学院实现了人生蜕变。
  在她看来,转设后,对学校而言又将是一次质的飞跃。“作为教师,我将继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易琳说。
  “入职12年来,从助教到讲师再到副教授,从硕士到博士,我也随着文理学院的发展而快速成长。”对学校给自己职业发展带来的帮助,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部教师邹有峰亦有同感。
  不单单是老师,学校转设成功后,在校学生更是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
  “文理学院拓宽了我的知识广度,也让我从一个懵懂新生一步步成长为学生会主席。有幸见证学校转设成功,必将给我们学生带来更大、更广的发展平台。”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程梦如是说道。
  “学在文理,只要你想尝试,都能找到一个良好的平台去实现自我价值”。昆明文理学院转设成功,是学校实力提升的明证,也是教育部对学院20年办学成就的肯定。
  昆明文理学院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不忘初心,秉持“文理并蓄 中外交融”的办学特色,把学校打造成一所高质量发展、区域一流、人民满意度高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