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声传情,云南艺术学院推出原创广播剧《我的老师张桂梅》献礼教师节
2022-09-10 20:02: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云南艺术学院推出三集原创广播剧《我的老师张桂梅》,以声传情,献礼第38个教师节。该剧由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音乐学院、影视学院师生为创作班底,以张桂梅为原型,以其感人事迹为创作蓝本。该项目获得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省级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立项,也是云南省目前为止唯一一部获得省级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立项的高校原创广播剧。同时,该剧被云南网、学习强国、记录小康工程(云南数据库)等平台收录报道。
(点击收听)
  张桂梅同志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她把自己的全部身心献给了党、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贫困山区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信仰和崇高境界。
  创作前期,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播音系、表演系、戏文系负责人王旭东、和建元、严程莹和戏文系姚又僮一行四人前往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中进行了创作采风,实地走访和寻找珍贵的一手素材。他们与张桂梅老师面对面沟通交流,完成实地采风,光是与张桂梅老师交谈的录音素材就有差不多20个小时,获得了很多珍贵的创作原料。
  历时两年,在云南艺术学院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经过主创人员反复修改、打磨、录制、剪辑和后期包装,三集原创广播剧《我的老师张桂梅》得以完成。
  “之所以想到创作这部广播剧,就是依托云南艺术学院强大的艺术创作力量,以老师写老师,以老师演老师,以老师唱老师,向张桂梅老师致敬,把张桂梅老师的精神以广播剧这种艺术形式,传递给更多的人。” 该项目负责人、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播音系主任王旭东如是说。
  2022年6月30日,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项目广播剧《我的老师张桂梅》在丽江举行隆重的首播仪式。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艺术学院、丽江市委组织部、丽江市委宣传部、丽江市广播电视台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和主创人员出席了首播仪式。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FM97.7(丽江旅游交通广播)、FM106.2(丽江新闻综合广播)两个频道同时进行了广播剧《我的老师张桂梅》全国首次三集联播。后续该剧还将陆续在全省16州市展播,并推向全国。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本剧导演,剧中张桂梅老师的演播者和建元教授谈到:“因为我们同样肩负培养人才的使命,感触是更加深刻的,这次演播是跨专业的合作,播音专业和表演专业师生联合演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无论是从专业学习方面还是从思想精神方面师生们都得到了提升与升华,桂梅老师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师生鼓足干劲做出更多的好作品。”
  云南艺术学院表演系和播音系的同学们在参与此次广播剧的录制中收获颇丰:“张桂梅老师用初心和信仰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一辈子、为民奉献一辈子、坚韧执着一辈子的高尚情怀。张桂梅老师这样的精神将会一直激励我们。作为高等艺术院校的学生,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学以致用,为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贡献自己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