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2022-12-29 15:43:00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作者:
  在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青马社”社团成员代表于2022年10月20日,在行政楼309会议室,围绕“如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主题,一同开展了专题学习。这是自党的二十大开幕后学校思政课教师集中开展的第三次学习分享。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方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的第二部分以及“三大规律”“两个结合”“六个坚持”进行分析与解读,她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明确政治站位,将马克思主义放到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的位置上来看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繁荣的根源在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真的“行”;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把握历史主动,过去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多是被动地从他者处得来相对浅显的认识,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给出了全新视野、全球视野,观察落脚更细微,世界情怀更深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长期执政大党的责任意识与国际担当;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守正创新”,马克思主义就是那个“正”,中国化的、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那个不断创造新特点的“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需要结合中国实际与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来看,需要树立我们自己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即报告中概括的“六个坚持”。
  随后,师生们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悟。余荣萍老师围绕党的百年历程、历史成就,谈了“两个结合”的实现路径;蒋丽娜老师就“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主题,剖析守正创新就是坚持正道,把握量变与质变在实践上的统一,才能改旧创新;张铭南老师从教研结合的角度,提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要传承各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精髓,要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要系统深入、结合实际地学,要明确党在理论飞跃过程中的核心地位,以此立足时代特点,看清两个大局,才能促成新的飞跃;代睿老师结合报告中提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观做了分享。“青马社”康弦、沈治朋两位同学则表示,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具体的现实的问题结合,担当青年使命,活学活用、注重实践,努力成为一个“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专题学习会,与会人员纷纷谈认识、亮态度,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催人奋进。会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围绕报告中的“人民立场”与教学内容的结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就报告中的文化力量与精神力量融入教学,分别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激励着津桥师生竭力向前、接续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