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接连获奖!昆明文理学院外语学霸团凭实力“出圈”
2023-05-26 15:37:00
昆明文理学院
作者:
  近半年来,昆明文理学院(原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学子屡登“领奖台”,接连捧回多个省级荣誉。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第十三届彩云基金日语演讲特等奖及一等奖、全国法语歌曲大赛云南赛区冠军……诸多荣誉不胜枚举。
昆明文理学院的外教老师正在上课
  奥秘如何?学生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对竞赛极为重视,积极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教学模式,助推大家外语语言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鼓励大家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最终在各大竞赛中捷报频传,硕果累累!
  优良学风激励向前
  去年10月23日,对于昆明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陈丹婷而言意义非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的好成绩让她欣喜若狂。
陈丹婷同学的获奖证书
  “上大学后,我学习英语的目标愈发清晰,语言学习让我更加勇于表达自我,证书和奖项则成为我个人成长和学习成果的见证,得到正向反馈所获得的满足感不断激励我提升自己。”陈丹婷说,在英语学习中她更倾向于“无痛学习”,也就是依据兴趣选择美剧、英剧、纪录片、外语刊物等作品,营造语言环境,积累表达方式及辞藻。这与学校教学方式不谋而合,外籍教师通常以问题循序渐进、引导学生自己探索答案,不断加深大家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认知。
  “大学的学习生活让我知道,必须对知识心存敬畏,有太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深入学习,而那时候我们会意识到此前自己所掌握的或许只是皮毛。”陈丹婷表示,学校的学习氛围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向上,“你到图书馆就能看到大家有多么勤奋,基本没有空位,满满当当都是学习的人。”
  热爱引领塑造长板
  韩欣芮来自昆明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今年3 月 22 日,她从 300 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法语歌曲大赛昆明赛区冠军,向全国总冠军发起冲击。会师总决赛的 14 位赛区冠军中,不乏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名校的优秀代表。
韩欣芮在比赛
  “当我得知自己拿到决赛入场券时,既荣幸又激动。”谈及自己能够取得出乎意料的好成绩,韩欣芮说,正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她才能尽情享受比赛过程,加之老师的悉心指导,在读音和技巧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自己才能够登顶领奖台。

韩欣芮与其他获奖选手合影
  回忆起学习法语的这些年,韩欣芮言语里充满了欣喜。“一直以来我都对语言学习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多学习几门语言,高考时义无反顾地报考了法语专业,想想自己从第一个词语 Bonjour(你好)开始,到现在能够阅读长文、口译外文,甚至获得全国大赛名次,特别感谢大学时光给予了我在学识和人格上的成长。”交流中,韩欣芮频频提及身边的师长,“老师们专业能力过硬、教学氛围好,遇到三位责任心强的良师是我最大的幸运。”在她看来,大学时光带给她的不仅是知识的增长,更是面对人生的姿态。“博文明理、敦品励学,学校校训鼓励我们只有拥有更多的知识储备,才能获得更广阔的视野,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系统规划明确目标
  今年4月22日,第十三届彩云基金日语演讲比赛成绩揭晓,昆明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生杨婧涵一举斩获特等奖。“我甚至都不敢自己查询成绩。”当朋友告知名次时,杨婧涵惊喜万分,却又深感是情理之中。与她一起登上领奖台的还有同班同学,获得一等奖的范博文。
杨婧涵(左一)获得特等奖
  谈起备赛的过程,杨婧涵觉得坚持是学习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品质。熬过枯燥且压力极大的特训,最终她将奖项揽入怀中。杨婧涵非常感谢备赛过程中老师们和朋友们的陪伴。她回忆,临近比赛前一个月,日语老师总是把空闲时间用于指导参赛学生练习,时刻提醒他们要把演讲稿记在心里,其他专业老师也不断对大家的演讲稿件提出修改思路和建议。那段时间,杨婧涵不分白天黑夜,走路时都在背诵演讲稿。她说:“熟能生巧、烂熟于心或许这就是我能取得好成绩的秘密吧。”

杨婧涵与参赛选手合影
  除却老师们的关怀与指导,杨婧涵对于学校具有前瞻性的教育理念也十分认同,“结合当下社会现实特点,学校为我们系统性地制定好完整的学习计划,减少我们自主规划的迷茫,让我们对于未来更加有目标性,而不是浑浑噩噩度过大学四年。”
  积极进取、挑战自我,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比赛及大学所赋予他们的重大收获。
(刘静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