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龙继飞:用自己的青春守护更多人的青春
2020-11-19 16:46: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10年-2019年,9年时间,三千两百多天,他一直扎根于辅导员岗位,用自己的青春守护着更多人的青春。

  他说,辅导员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陪伴者、知心朋友、就业指导师、心理咨询服务者……成为一名辅导员,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因为工作出色,他屡次获奖;因为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爱育人”,所带班级先后有多名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学金或荣誉;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龙哥”。他就是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学生发展部副部长龙继飞老师。

  个人档案

  姓名:龙继飞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国共产党党员

  个人爱好:篮球、象棋

  座右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教授的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赢在职场》《计算机基础》《办公自动化》《安全教育》等。

  “辅导员一定要:成为内心强大的万金油!”

  辅导员工作是“思政工程”、“育人工程”、“良心工程”,辅导员既是思政教育工作者,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陪伴者、知心朋友、就业指导师、心理咨询服务者等!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有时会为烦躁的事务而忙碌,成为救火队员、补漏王……辅导员一定要:成为内心强大的万金油!并从职业化发展到专家化。担负起管理、服务、育人的职责,以学生为中心,以爱育人。

  龙继飞老师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曾背着学生百米冲刺赶往校医院;也曾半夜在医院照顾学生……这些都是让他焦头烂额的时候;当然,也有感动的时候:班级学生集体为他在足球场过生日;家长因为孩子的成长而感激他;所带的多名学生先后获国家级、省级奖学金或荣誉……而他自己也因为工作出色,多次获奖。

  他一直坚信给学生“五心”级服务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关键:责任心: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良心工程);公平心:能得到全班同学的爱;细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必要条件;宽容心:是给彼此的一剂良药;爱心:是走近学生的法宝。

  龙老师是一个让学生忙得不亦乐乎的辅导员:班委轮换活动安排制度、早晚自习、读书、正能量、足球场社区广场舞、西瓜杯篮球赛……他喜欢为学生搭建舞台、看学生展示。

  伉俪之情就是相互的理解和守候

  “很多时候,我陪伴了别人的孩子却没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其实这一切,我认为:值得!这就是我一直从事学生工作的原因。”谈到辅导员工作时,龙继飞老师如是说。

  其实,龙老师对学校、对学生能全心奉献,离不开他坚强的后盾--家庭。与杨丽华老师相识,相知,到两人在同一单位工作,彼此也多了一份理解。杨丽华老师在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党政办工作,谈起龙继飞老师的辅导员工作,她说“他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关心和爱护,用他自己说过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自从当了辅导员,就散发着父爱的光环’,朋友圈以及QQ空间变成了通知群、晒’娃‘(学生)平台。不知道有多少次,他用自己的时间陪伴学生活动;多少次,加班到深夜独自回家;又有多少次,被不理解的学生气到暗自神伤。但是我知道:当他用几个小时与学生交流后,学生豁然开朗的表情;当学生遇到困惑选择第一求助的人是他;当他的学生亲切地叫他一声’龙哥’的时候……他都深深被这份认可、信任、尊重和喜欢的感觉所感动!”

  杨丽华老师深知要做好辅导员的工作不易,在生活中她对龙老师的体贴与关心也是龙老师奋进力量的来源。

  当老师的高层次境界:成为学生的知心人

  为师者五类--讲课者平庸,解惑者尚可,践行者卓越,启迪者伟大,知心者永恒。龙继飞老师无疑是“知心者”,他经常进班级、入寝室,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且像长兄一样地与学生交流谈心,不厌其烦地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成为了同学们的知心人。

  当然,他对学生要求也很严格,在班级管理中推行“班级月考核”、“主题班会班委轮值”、“公寓夜查报告”等制度,告诉学生哪些是不可触碰的“刚性”的东西,必须要遵守制度,恪守底线。相信学生,他们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尊重、爱护学生,他们会从内心敬重你!

  成长永远在路上

  工作之余,龙老师也不忘时时充电。尽管已经被评为了校级优秀辅导员,他依然不断提升自己,先后参加了“国家职业核心能力指导师”、“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辅导员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导师培训”等。

  他用心关爱每一名学生,管好每个班级,积极参与“辅导员+”工作,为学校的建设贡献力量,比如积极参与每年度的招生工作、实习实训基地拓展、实验室建设方案,学工事务改革研讨等。成为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学生发展部副部长之后,龙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他也在继续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投入管理岗位上。

  奔跑吧少年,奋斗吧青春,天道酬勤!愿同学们经得住折腾,耐得住寂寞,熬得过时光,最终成为生活的强者!----龙继飞

  真情时刻

  徐维娟:龙老师在担任我们辅导员期间,工作认真负责,始终把同学们的利益放在首位。我想对龙老师说:“您是我们感觉特温暖的龙哥”。

  石照灵:龙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系处理的很好,有责任心。龙老师虽然管的班级有点多,但还是事事做到最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想对龙老师说:“亦师亦友,感谢一路有你”。

  尹桂香:不知不觉和老师相处三年,他是一个体贴、热心的人,一个电话随叫随到,空余时间还会带我们做饭,关心我们的生活,我想对龙老师说:“您的关怀和帮扶总是暖心的,您就是我的第二任家长”。

  师乙梦: 龙老师工作认真负责,班级管理能力突出,让我们的班级成为了优秀班集体,作为班长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管理技巧和人生哲理。我想对龙老师说:“您的教诲催我风雨兼程,父爱般的关怀助我成长”。

  本人获奖情况

  2012年度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年终考核一等奖;

  2014年度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年终考核一等奖;

  2014年度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年招生工作三等奖;

  2015年度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5年度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年终考核一等奖;

  2016年获得云南省优秀班主任称号。

  班级获奖情况

  2013-2014学年,13级护理7班在学校组织的迎新晚会中获优秀组织奖;

  2013-2014学年,13级药学1班在“迎新杯”篮球赛中获得季军;

  2013-2014学年,13级级护理7班获“三二一”工程文艺汇演三等奖;

  2013-2014学年,13级药学1班获校级红旗团支部;

  2014-2015学年,13级药学1班获校级先进班集体;

  2013-2014学年,13级药学1班获校级心理健康宣传展板设计比赛第一名;

  2015年5月,13级药学班同学获“2015年度云南省高职高专学生药学技能大赛”个人二等奖,团体三等奖。

 

(王秋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