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汤学国:春风化雨,以爱育人的“口腔匠人”
2020-11-19 17:02: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在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他衣着端庄,举止文雅,面容和蔼可亲。在他的课堂上,为了让学生能够对教学内容有更加直观的理解,他每次都会带上自己亲手精心雕刻制作的模型。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将自己的毕生所学融入每一次课堂中,每一次的教学都倾注他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学生们评价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又不乏风趣幽默”,他就是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口腔专业带头人——汤学国。

  汤学国,教授,硕士,1991年7月本科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1998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多年来,一直从事口腔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及管理、口腔临床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及临床工作经验。

  教学科研成果:参与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规划教材《口腔医学美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一版、第二版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二版规划教材《口腔医学美学》。主要承担的课程:《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医学美学》。

  坚守初心,潜心育人

  汤教授自1998年于中国科学院毕业以来,一直从事于教育教学工作、管理工作和口腔临床工作。谈到为何当初会选择学习口腔医学,汤教授说:“当时全国的口腔医疗行业发展十分落后,身边很多人患了口腔疾病都很难找到专业的口腔医生,所以自己产生了‘成为一名口腔医生,为他人提供帮助’这样的想法。当然,当时也是觉得自己有了一技之长也能立足社会,同时能够发挥自己的价值,更好地为人民、为社会服务。”

  道之所在,吾往矣。汤教授就这样坚守自己的志向长达四十多年,医治的患者不计其数,培育的学生多达上万人。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初心,从未改变。汤教授是“医生”的同时,也是一名“老师”,汤教授对自己的职业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在他看来,医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他努力为患者解决病痛的同时,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更多的学生,为国家、社会培育更多优秀的人才。他以全部的精力和热忱投入到教育事业中,用心教导每一位学生,用他的话说,就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脚踏实地干点实事。”

  一名合格的口腔医生是“匠人”和“医者”的完美结合

  汤教授目前主要承担着《口腔解剖生理学》这门课,这一门课既是口腔医学专业的基础又是重点。提到汤教授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事,很多熟悉他的老师和同学都谈到了汤教授坚持了很多年的一件事——雕刻牙齿模型,这些牙齿模型是他上课的必备教学材料。要雕刻出一个完整的模型,小的需要40-60分钟,大的需要7、8个小时以上,这些模型花费了汤教授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同时他也要求同学们也必须具有制作模型的能力并将这项技能纳入到课程教学中。

  汤教授认为,一名合格的口腔医生应该是“匠人”和“医者”的完美结合 。每个行业要想做好,都需要一种专注、踏实、精益求精的信念,医学行业更是如此。要学习好口腔医学知识,躬行实践必不可少,而这门技艺,也是这个专业的基本功,在雕刻的过程中能够带动学生们提高实践能力,强化理论知识。

  牙医看病时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而不只是自己手上的义齿、种植体等这些非生命的模型。因此牙科医生,应有一个整体的治疗观念。要熟练掌握并运用医患沟通理论与患者交流,及时了解患者相关信息,在掌握技艺的同时要从病人的角度出发,在关注到患者的病痛时,也应该关注到患者由病痛引发的心理焦虑,让患者恢复健康。

  口腔医学中的“美学”

  现成的教学模型那么多,汤教授为何还要花那么多时间去自己制作教学模型呢?

  汤教授说:“目前这些教学模型成品一买就买得到,但其实很多模型不太符合课堂的实用性,不符合理论也不符合实际。比如,一些用石膏灌注的模型,基本形态好但是不符合解剖应有结构形态,无法真正发挥到教学模型的作用。但是我们自己雕刻的每个模型的形态、结构都要符合教学理论,符合整个解剖结构和口腔生理的需求。”

  除此之外,汤教授还提到,在实践中还要时刻关注“美感”、创造美感, 追求“美”。如今物质生活大大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对于口腔来说,“美”非常重要。雕刻牙齿要融进美学元素,就如同文艺作品一样“来源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把这些基本功练好了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口腔医学专业或口腔技术专业的看家本领。通过课堂上这些模型的制作与学习和老师的具体指导和带教,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实验过程当中强化理论根基,提升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习兴趣,在学习中感受到艺术品模型的美感。

  他说,目前只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这门课上好,让学生扎扎实实练就一门基本功,有所收获,为学生以后的职业生涯做好铺垫。学生们都表示汤教授雕刻的模型对自己加深对重点难点知识点的理解非常有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汤教授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个普通的教书匠”。可在他的学生眼中,他可是一点儿也不普通。对于汤教授的课堂,同学们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18级口腔医学专业的和春媛同学说:“汤教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对待学生严格要求,鼓励同学们在课上踊跃发言,上课时幽默风趣,非常具有教授风度。”

  李冬晴同学说:“汤教授的课特别有趣,通俗易懂又能抓住重点,整节课的时间安排的井然有序。”

  赵春花同学说:“汤教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语言生动、条理清晰,举例充分恰当,和蔼可亲,我们都很喜欢上他的课。”

  同事们评价汤教授“潜心教学,是一个默默推动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人,真正做到了“润物无声”,所参编的教材为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都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对于这些评价, 汤教授表示:“能够发挥余热,培育更多优秀的学子,便是让我最开心的事情”。他说自己只想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学校目前还有许多非常优秀的青年教师,作为老教师能够在这里坚持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发挥余热,有这个机会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更多的学子,这也是一种幸运。

  医者仁心,要做有“良心”的医务工作者


  对于当前的医学教育,汤学国教授强调了“良心”。教育要讲“良心”,医学教育必须要讲“良心”。他说现在有很多教育者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医学教育人命关天,从事医学教育的工作者更应该坚守住自己的初心。他也一直教导学生们要做有“良心”医务工作者,要坚守原则,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患者服务,千万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欺骗患者。他经常叮嘱自己的学生,无论以后选择从事何种行业,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回馈社会。他认为,每个人都要牢记自己在求学路上曾经获得过很多人的帮助,要对社会常怀感恩之心,如果自己能够有一天学有所成,不要忘记国家和社会对自己的帮助,尽自己的所能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一名优秀的口腔医生需要练就“凝神屏气无言语、两手一心付案牍”的专注,“不因材贵有寸伪,不为工繁省一刀”的严谨,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忱”还要能够“坚守初心,立德树人”。多年以来,汤教授一直坚持他的热爱,以爱育人,严谨治学,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李志龙 白小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