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张卫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2020-12-23 14:25: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14年,非洲埃博拉疫情爆发,2015年元月,他接到任务,加入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援非医疗队,义无反顾地前往非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大爱无疆”的精神。这就是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带头人——张卫东。

  教师档案

  姓名:张卫东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研究方向:医学影像技术

  学历职称:高级工程师,博士

  个人爱好:看书;旅游

  座右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教授课程:《医学影像设备学》、《电工学及电子技术》、《医学影像物理学》、《影像设备质控检测技术》等。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不管是医者还是师者,真正的饱学之士,会让人感觉如沐春风。他们是专家,高瞻远瞩,胸怀远大,却也能于细微处见真章,或是为生活中美好而感动,张卫东老师正是这样一个专家。

  他从事医学影像设备与技术工作20余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深入研究医学影像设备,授权专利多项,参与编写专著多本,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因参加“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行动,获“和平使命”勋章,荣立三等功;他还是医疗设备国际招标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学装备学会CT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

  同时,他也注意到,学生在学习理工类课程时会产生的心理距离,抽象的理论概念总是让学生抓耳挠腮、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在课程改革中采用具有专业特色的“新闻透视”法,帮助学生理解所学专业具体用在哪些方面;用虚拟仿真实验结合教学,把抽象的理论概念形象化。

  他也经常会被默默坚持、刻苦学习的学生感动,更会被深陷困难境地还能奋发向上,囊获多个技能比赛大奖的学生所震撼。

  张卫东老师正是这样一个“心有猛虎”也会“细嗅蔷薇”的人。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2014年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国家大爆发,疫情下的非洲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危险很多,贫困、战乱、疾病、疫情,任何一项都足以使这片土地满目疮痍,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西非国家恰恰是集这几项于一身,而更为惊心的是埃博拉病毒本身,潜伏期短、传染性强、致死率高,这些特点让全世界都对埃博拉病毒闻风丧胆。

  加入援非医疗队伍,前往非洲支援,张卫东老师正是在危险中面对危险!

  Q1. 当时是在怎样的一种情况下,您去参加了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行动?

  张卫东:那是2014年国庆假期,10月2日凌晨2点多接到电话,需要组建医疗队援助非洲,更需要高级工程师支持,我说那肯定就是我啦,当时就报了名,第2天开始集训,2015年元月,即赶到西非疫情区,直至2015年4月下旬完成任务归来。

  Q2.您当时去的非洲国家是什么情况?

  张卫东:当时去的是利比里亚,这个国家是2010年才开始进入和平状态,以前都是打内战,因为结束内战,国家总统翰逊-瑟利夫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当地的经济不够发达,医疗条件较差,抗击埃博拉的形势非常严峻。而且非洲还有疟疾,我们去之前都是每天都吃预防疟疾的药片。我们驻扎的地方是一个中国援助他们建造的体育馆,我们就住在一楼的运动员休息室,条件比较艰苦,因为没有厕所,只有简易的厕所,于是我们就自己改造了一部分。

  Q3.援非过程中,具体是做了些什么?有没有让您触动的事情?

  张卫东:我们主要是负责医疗设备,现代设备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比如说监控系统、呼叫系统、急救设备,这些设备的有效使用,避免了医疗队员与患者的过多接触;流行病调查的人员也减少了暴露的风险。当时大使馆就有一个工作人员疑似得了疟疾,用我们的设备马上就照出片来了,对病人的筛查非常迅速。

  触动的事情很多,比如,有个小孩送过来的时候,状态不是很好,最后我们从监控里亲眼目睹他离世。不过也有让我们欣慰的事情,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国家队的一个乒乓球运动员,在我们那里治好了,她治愈出院的那天,我们给她开了欢送会。还有德国医疗队,他们的严谨作风让我们颇为触动,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

  Q4.您认为参加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的最大意义是什么?

  张卫东:中国历来都是一个讲究“大爱无疆”的国家,去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除了是响应联合国的号召,更是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疾病是全人类的公敌,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不只是西非那几个国家的事,而是全世界的事,所以我们责无旁贷地要参与到这次意义非凡的援非行动中来。

  援非的经历,对今年我们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护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今年疫情后返校的开学第一课中,我就把这两次传染病疫情作了详细对比;此外,能跟各个国家的医疗队伍交流,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像美国、德国等各个国家的医疗队我们都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一个优秀的人应该有远大的抱负,更应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这也是张卫东老师对学生的期盼:5年、10年,要能当所学专业方面的专家,甚至能有所创新,有所发明,这是非常重要的,应该成为每一个医学生的追求。所以,现在就应该把课程学好,把课堂的内容充分理解、消化,同时,提升自身能力,掌握基础知识,熟悉设备的使用,以后在工作中才能灵活运用。

  “专家有大有小,只要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一定能有所得”是张卫东老师对学生的期盼,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目前,张老师希望能在科研这方面有所突破,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把科研水平和论文质量提上去,同时,把临床经验与教学结合起来,把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全方位稳步提升。

  最近,张卫东老师正打算组织建模大赛,在他看来,建模大赛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很难得的锻炼,既是知识学习,也是科研训练。预计在张卫东老师的带动下,还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参与到科研训练中来,未来可期。

  2019级医学影像技术学生说

  李雯:“张老师知识渊博,上课很严肃,但有时他也会幽默地调节气氛,让人倍感亲切,很有学者的风度。听说了他的事迹,觉得他很了不起,大家都很崇拜他。他的行为和奉献精神鼓舞了我们,我们也应该向张老师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国家有帮助的人。”

  和云刚:“张老师言传身教,我们不仅对他的行为感到非常敬佩,而且也进一步认识到了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我们专业对临床诊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心,不仅仅只存在于电影里,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案例和人物,我感到十分自豪。”

  欧阳梦垚:“和张老师相处期间觉得他是一个负责、严谨的人,只要不懂的问他都会耐心的向我们细心讲解,直到我们听懂为止,他是一位让人钦佩的老师。”

 

(李志龙 王秋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