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命的守护天使: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护理专业
2021-05-21 15:02: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护理专业学什么
  提起护理专业,很多人眼中都会浮现出白衣天使的形象。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可不容易。护理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护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基础医学、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掌握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科研、护理教育及预防保健工作所必需的职业技能。
  护理专业学习什么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等。
  护理专业毕业可以做什么
  就业主要面向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就业岗位:护士、导医、医药代表等。
  护理专业可以考什么资格证书
  必考证书:护士执业资格证。
  选考证书:育婴师职业资格证、“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保健按摩师、健康管理师等。
  护理专业毕业前景是什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医学模式发生了转变,护理工作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工作内涵进一步深入、工作范畴进一步扩展。护理人才需求质高量大,对我国护理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护理专业被教育部、卫健委等六部委列入国家紧缺人才专业,以重点扶持。在我国,护士的数量远远不够,医护比例严重失调。目前全国1:1.07的医护比例离卫生部要求的1:2相差甚远,国际医疗市场,“护士荒”现象日益突显。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工作更多与医疗紧密配合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更加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护理人才是省情、国情乃至国际需要,为高素质护理人才带来了新的机遇。在未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护理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护理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探索护理特色班
  探索基础护理与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等专科护理结合的适应健康中国、大健康需求的特色培养体系,护理专业与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度合作,探索大健康视角下的养老护理新模式。
  积极推行国际化
  护理专业与日本、德国等国家建有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关系,选派优秀学生到境外交流学习。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于2018年11月与日本云南联谊协会已签署“旅日侨胞助力扶贫攻坚公益行动”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双方合作,可以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开辟新的就业渠道。
  课程体系打造“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改革
  从护理岗位工作过程分析入手,以岗位能力培养为主线,系统化地重构或优化与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和护理岗位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现已完成9门专业主干课的建设,其中《基础护理学》获得全国课程联盟说课二等奖的好成绩。
  积极探索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实操练习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根据护理岗位需要,选取教学内容;把典型工作任务转化成学习任务,进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教学内容的设置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学习规律。通过教学医院见习和毕业实习的进一步强化,使课堂教学与实际护理工作接轨。专业学生在“双师型”教师指导下积极参与学生入学体检中,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护理专业师资队伍
  护理专业现有专兼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39%,“双师型”素质教师占53%,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30%。护理专业教师以团队科研成果和能力夯实教学理论基础、丰富专业教学资源、创建行业化的专业教学团队,实现科研与教学的有效转化。近年,护理专业教师获得专利6项,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科研课题10项,校级课题14项,校级质量工程7项,教师获得各类奖项10余项。
  王方,主任护师,原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曾任云南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昆明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等职务,从事护理工作30年余年。
  梁桂仙,主任护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护理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及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多项,获云南省卫生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
  张琼,副主任护师,助产专业带头人。从事妇产科临床护理教育和管理工作30 余年。国内核心护理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荣获多个奖项。
  田志禾,副主任护师,护理专业带头人, 2020年作为云南省第三批援赤壁医疗队副队长到湖北赤壁市人民医院进行支援。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12 年。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护理专业实习实训
  校内实训
  校内配备了完善的护理与助产专业实训室,854余万元的高端仿真模拟人,模拟临床情景,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及临床思维能力。
急危重症护理学实验室
基础护理学实验室
健康评估实验室
儿科护理学实验室
  校外实践基地及校企合作单位
  护理专业采用“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理实一体化”等课程模式的改革,依托校内基础护理实训中心、临床护理实训中心以及校外多所云南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搭建实习实训平台。
云南省肿瘤医院实习学生
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实习学生
  部分校外实践基地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护理专业教学成果
  学生获奖
  2020年云南省职业院校(高职)“弘联杯”护理技能大赛中,薛江钰、杨捷、李珊三名同学荣获二等奖。
  2021年云南省职业院校“华亿杯”护理技能大赛中,和振羽、字绿叶两名同学荣获二等奖。
  教师获奖
  2020年第二届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云南赛区预选赛(高职组)中,教师杨珺荣获一等奖;2020年教育部第十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展示活动中,教师路昱琳荣获三等奖。
  护理专业升学平台

  学校鼓励学生提升学历层次,为学生搭建了全方位升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专本连读、专升本、出国留学等不同形式提升学历。
  咨询电话:0871-68314772
  QQ:800800509
  官方网站:www.ynmhc.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