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理工职业学院5代学霸的高考记忆
2021-06-07 09:41:00
云南理工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张云钢:1955年出生,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学士,泰国东方大学工商管理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一、遇见高考,遇见大学
  关于高考:我是1979年参加高考的。每年一到高考开始的时候,看到这些学子们幸福、紧张的模样,就想起我的当年。我时常会考虑一个问题:假如我当年没参加高考,那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道路。
  高考记忆:我15岁参加工作,24岁参加高考。没系统地念过初中、高中,是自学参加高考的,还好比较努力,考上一个985的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大学:大学教给我系统的思考方法,教给我分析问题的逻辑,也教给我社会的责任感。
  所以从华东师大毕业以后到了云南师范大学,一直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干到退休。后来担任过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院长,云南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云南理工职业学院的院长。
  教育强国:现在参加高考的人数越来越多,高考录取率不断在提升,大学普及率在不断提高。国家的前途,实际上归结于坚定的政治核心,明确的发展方向,即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孜孜不倦地下大力气抓我们的教育。
  随着GDP的不断增长,中国从过去的边缘化的国际舞台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密切相关。经济的快速发展来源于中华民族的不懈奋斗,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整个教育基础的夯实,教育公平的实现,更有利于把人力资源转化为国家的人力资本,使我国沿着现代化的道路走得越快越扎实。
  现在的各种教育层次的直通车和立交桥是打通的。
  大学是文化的圣殿,我们在这圣殿中接受着文化的熏陶与洗礼,除此之外,还得有国际的视野、家国的情怀。
  家国情怀:高考带来变化是从个人的成长到全省的发展、到全国的发展,再到我国国际地位的改变。
  不做“躺平”的一代:一切和我们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教育让你不断地选择社会流动中的机会,在社会流动中,我们把握住一次机会是最好的。把握不住的话,我们的社会还是比较优越的,不断为你提供机会,你不能因为一次的失败,就永远去“躺平”。这个社会是不会同情“躺平者”的,我们不同情躺平者,在教育当中让你不躺平,让你站立起来,竖起来,为你创造各种机会和一切可能。
  高考寄语:我非常感谢高考,我也非常希望我们每位同学在高考当中能发挥出自己前所未有的潜力。
  当然,分数越高的选择性越好,分数略差的选择性稍弱,但是一定要看清楚并请把握住教育提供给我们的各种机遇和各种选择。 
  杨云飚:1964年出生,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本科,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
  一、遇见高考,遇见大学
  1983年考的大学,参加工作以后,我们对高考和学习的认识更加清晰。
  大学是一个升级版的学校,真正的知识的融会贯通,是要到大学毕业以后,尤其读完研究生或者参加工作以后。
  大学:关键的学习时期是在大学这个阶段,大学里,你的知识会进一步得到提高。因此(大学)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没有经过这个阶段的学习,你的知识面或者认知的宽度、厚度不够,实践过程中的联想可能会受到限制,对新事物的认识、理解的能力便会受到影响。
  任务: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只有你通过这个完整的学习阶段以后,你对知识的吸收能力才会得到综合提高,才能在今后的实践中,把知识运用起来再加以融会贯通。
  上大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真正的提高阶段的学习才刚刚开始,所以大学里要抓紧时间,利用最好的学习阶段,把基础打好,今后还需要不断地融会贯通,不断地学习。
  社会在不断进步,科技在不断进步,现在涌现出很多新事物,在我们过去学习的那个年代是无法想象的。但我们还能跟得上这个时代进步的步伐,这和我们过去读大学的时候所打下的基础是离不开的。
  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你可能很难加以联想,很难接受一些新的事物,新的现象,和一些新的知识。
  终身学习:学习是永无止境的,需要不断接受新事物,然后不停的进行思考、探索,这样我们才不会落后于这个时代进步的步伐。
  创新:一个新时代,最需要的就是创新。创新就是在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以此来推动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向高层次、高质量水平发展。所以,创新的思维和能力,离不开过去学的那些基础知识。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打得牢,楼才盖得高。大学是进阶的,它是提升阶段的学习,是一种知识的拓展,知识的提高。
  如果这个阶段你懈怠或者松懈了,浪费了大学的时光,今后重新再来弥补,就会更吃力。
  青少年时代身体好,思维反应快,记忆力强,这个时候打基础是最好的。
  高考记忆:那个时候的高等教育是非常稀缺的,大学录取率非常低,竞争也很激烈。高考前的学习、准备,也是非常紧张和繁忙的。当时,大家都充满着一种美好的梦想,能够考上大学,是一种莫大的光荣。
  高考那些人:当时考上不同程度的大学的人,各个地方都有,现在这些同学在全国各地,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骨干的作用。
  刘雅:1973年6月生,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本科,加拿大皇家大学经济管理硕士。副教授
  遇见高考:我是1988年参加高考的。转眼即逝,高考离我已过去30年,如今的我和30年前的我已经截然不同,但是这30年的时光,高考和我一直没有脱离关系。就如珍珠和蚌,蚌用眼泪一层一层将尘埃裹住,形成珍珠,尘埃还是尘埃,但是没有尘埃,就没有珍珠,尘埃已经成为蚌重要的生命的组成部分。
  30年前的高考成就了今天的我。高等教育塑造了今天的我,虽然我还是一名普通的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但从内心深处衷心感谢30年前的那场高考,也衷心感谢培养、教育我的母校。
  高考祝福:我借这个机会,预祝高考学子们马到成功,心有所想、心有所成、心有所抱,奋力拼搏,实现心中的梦想!
  遇见高考:记得30年前的高考,我们的作文题目是《习惯》。有很多同学还有朋友都问我高考给我带来了什么?其实30年前的高考至今还历历在目。习惯很重要,正是由于接受了高等教育,正是由于30年前的高考给予我的机会和平台,使我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学习的习惯、反省的习惯,让我成为一个谦逊的人,能够每天按习惯完成一些计划安排。这对我今后的生活工作,包括我从事的教育,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感谢高等教育,感谢高考。
  丁小平:1984年10月生,本科:中国矿业大学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矿业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华东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自动化与运行优化在读。中级工程师。
  高考记忆:我是2003年参加高考的,距离现在已经18年过去了。2003年的高考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当时的时间提到了6月7、8号,以前都是七月份才开始考试。在我们那个年代,高考对于我们人生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命运的机会,零三年参加高考之后,我进入到中国矿业大学学习。
  遇见大学:进入大学之后发现你身边比你优秀的人很多,他们不仅比你优秀,而且比你更努力。
  我觉得大学更重要的是让我学会了学习的方法以及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这对于我后面进入工作之后的帮助很大。掌握到的学习方法,能够让你很快地基于原有的专业知识,去联想和创造,并很快适应工作。
  高考祝福:祝愿高考的所有学子取得优异的成绩,能够进入到自己理想的校园,开始下一阶段的学习,在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路上,踏出最坚实的一步!
  高明媛:1994年10月生,昆明理工大学广告学,云南大学新闻学硕士。
  高考记忆:我是2013年参加的高考。
  备战高考:我当时是文科生,其实很多试卷是做不完的,晚上做题到一两点,早上五点钟还要起来赶作业,其他同学也做不完。
  遇见高考:高考,很多同学都说他们特别紧张,但我并没有这个感受,因为当时感觉很麻木了,只希望赶快参加高考,然后结束备考的漫长生活。
  高考的前两天,我基本都没有失眠的感觉,就像进行了一个测验,这可能也是周测带来的影响,那时周周考试、周周做练习。
  遇见大学:其实去到大学就会发现,大学里,你挂了科,就得补考、重修,也许还要面临拿不了毕业证的风险。大学让你承担起自己的一些经历和责任。当然,大学的生活又是丰富多彩的,考级考证、参加社团、交流经验等。大学也是你步入社会之前的一个过渡期,大学其实并不意味着你高中学习就结束了。大学只是一个开始,学习的开始、终生学习的一个起点。在不断地学习当中,适应整个社会时代发展的潮流,当你不在学习的时候,就会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58181135 2019-06-05 14: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30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