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学子在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斩获荣誉
2021-06-11 09:34: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代表出席了年度科技盛会,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四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学子杨毅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获“十四五”科技创新先锋人物荣誉表彰,他创立的平阳县杨氏养蜂专业合作社获“十四五”科技创新先进示范单位荣誉表彰。
  中国科学家论坛是在著名科学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特别关怀和支持下,于2002年创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十九年来,中国科学家论坛得到了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已成为官产学研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科技品牌活动,成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活动和重要平台。
  谈及获奖感受,杨毅很激动:“这次表彰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感谢学校支持我,为我提供平台,让我有机会在求学中也能坚持着自己的热爱,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蜜月传说’的故事还会继续,我会秉承‘厚德精业,仁爱济世’的校训精神,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杨毅来自浙江平阳县,家里几代都是资深养蜂人,在父亲的影响下杨毅也走上了养蜂的创业之路。先后成立平阳县杨氏养蜂专业合作社、平阳县美人蜂业有限公司、平阳县蜂蜜产业合作社经济联合会等,先后获得省市级10余个奖项。2019年,杨毅进入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求学,并开启了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蜜月传说”,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杨毅关于“药材蜜酒酿制”的研发也顺利地开展起来。
  在与学院合作共同开发中草药蜜酒的过程中,杨毅团队提出了“功能性蜂蜜药酒”的概念,他开始利用云南本地特有的天麻、白及等中药材酿制蜜酒,以蜂蜜花粉酒,以蜂蜜、水、酒母花粉为主要原料酿造而成,不需要粮食及酒精勾兑,为蜂蜜纯酿,这是一项独特的创新发明,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杨毅团队与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学院天然药物研究所等机构签订了中药蜂蜜酒研发合作协议。
  杨毅先后参加了五个省级比赛和五个国家级比赛,并多次获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赛区金奖,国赛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职教赛道云南赛区金奖,国赛铜奖、第十五届全国高职“发明杯” 大学生双创大赛一等奖;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高职组)。此次,他的创新创业项目受到了中国科学家论坛的肯定,并收获荣誉。
  目前,杨毅还在不断地发明创新,尝试将更多的云南特色中药材融入蜜酒酿造,续写属于他和团队的 “蜜月传说”。
 
(杨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