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市区、校地企联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在云南农职学院揭牌
2022-03-01 14:27:00
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近日,省市区、校地企联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暨启动仪式在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基地的建设旨在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聚焦新时代民族工作重大现实问题,深入探索重大项目载体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治基础、理论基础、思想基础、物质基础、法治基础和实践基础,建设立足五华,覆盖全省,面向全国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图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
  在省民宗委、昆明市民宗委、五华区、云南慧农时邦公司及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市区校地企等合力共建的基础上,该基地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依托职业教育优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研究,以民族团结理论研究成果的教育实践转化作为主要工作方向,打造“融荣与共实践中心、理论研究中心、成果展示中心、教育实践广场”“三中心一广场”。
(图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委主任拉玛·兴高与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文俊为广场揭牌)
  其中,“融荣与共实践中心”将突出实践功能,促进各民族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交往交流交融,以边疆民族地区扶贫产品为媒介,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打造融荣与共实践中心公信力品牌IP;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融荣与共,共享繁荣富强之果,形成昆明与边疆“手拉手心连心”机制,构建边疆民族地区产业推广平台;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运用新媒体直播技术,开展“民族团结,奋斗有我,我为家乡代言”直播带货活动,建设融荣与共民族团结“网红”孵化中心。
  “理论研究中心”将突出成果转化,建设教育实践研究专家智库,融合省市区校地企专家力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研究专家智库;围绕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不断开展有利于各民族互世式发展的教育实践研究;联合沪滇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上海云南商会等机构开展东西协作,协同创新,积极探索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果展示中心”将突出创新意识,创新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省市区•校地企联建模式;创新以高职院校为依托,以体验式教育为抓手,实现多层次,多群体交互式教育形式;创新以数字科技,互联网技术运用,使用嵌入式、沉没式展示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的教育体验需求。
  “教育实践广场”将突出教育功能,满足各级党员干部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我学习功能,满足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各学段国民教育功能,满足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宣传教育功能。
  建设省市区、校地企联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实践。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十百千万”工程,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搭建平台、构筑载体、提供示范。画好民族进步“同心圆”、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紧抱民族团结“石榴籽”,充分发挥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的作用,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王亚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