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学专业解读之助产专业
2022-05-26 09:50: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助产专业学什么

  助产士被称为“迎接生命降临的天使”,她们见证了每一个小生命的诞生,在产房里延续爱的使命。助产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需求,面向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熟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和技能、母婴保健、遗传与优生优育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妇幼保健服务和管理工作所必需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助产专业学习什么课程

  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助产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等。
  助产专业毕业可以做什么
  面向妇幼保健院、各级各类医院妇产科、城镇社区卫生院、保健机构,从事助产、妇产科护理、妇幼保健工作。
  助产专业可以考什么资格证书
  必考证书:护士执业资格证。在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完成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普通全日制3年以上的护理、助产专业课程学习,包括在教学、综合医院完成8个月以上护理临床学习并取得相应学历证书的,可以申请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
  选考证书:育婴师资格证书、“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保健按摩师资格证书、健康管理师资格证书等。
  1.育婴师资格证书:通过考试获得证书后可以从事0-3岁婴幼儿的生活照料和护理,生长监测,动作技能训练,智力开发,社会行为及人格培养,早期教育,家庭指导等相关工作。
  2.“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过考试获得证书后可以从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院等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老年病科对老年人生活进行照料、护理的相关岗位。
  3.保健按摩师资格证书:通过考试获得证书后可以就业于养老院、康复中心、疗养院、医院保健按摩中医特色治疗中心、专业按摩院、中高级酒店、美发美容机构,从事以保健为目的的按摩相关工作。
  4.健康管理师资格证书:通过考试获得证书后可以从事对人群或个人健康和疾病的监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维护和健康促进,进行健康管理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进行健康管理技术应用的成效评估等相关工作。
  助产专业的就业前景是什么

  近几年,在对国家综合国力以及社会进步情况进行评定的过程中,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是非常关键的指标之一,而对于这一点,助产护士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价值,尤其是在现代医学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母婴健康成为了孕妇管理工作中的关键。
  研究显示,不同医疗机构对于助产专业化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且多数医疗机构目前依旧存在人才队伍专业化人员不足的问题,严重制约整体队伍建设水平和工作效率。基于此,相关部门已经开始逐渐扩招助产专业人员。尤其是“三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以来,生育率开始逐步上升,对助产士的需求不断增加。而我国助产护士的比例为1:0.03(每千人),明显低于其他亚洲国家。另外,从对助产人才市场的初步调查情况看,大多数医院,特别是三甲医院,非常希望得到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助产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妇女对生育护理的需求,所以助产人才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助产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深化校企合作,开展充分的市场调研,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提出“突出技能、加强人文、体现特色”的应用技能型助产人才培养模式。助产专业与昆明市妇幼保健院深度合作,探索医教协同背景下助产士培养新模式。
  引入行业标准和国家相关政策接轨的课程设置,专业课程设置中包含符合执业护士和专业标准的助产、护理岗位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和素质要求。增加妇幼保健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和国家社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规范。
  积极推行国际化。助产专业与日本、德国等国家建有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关系,选派优秀学生到境外交流学习。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于2018年11月与日本云南联谊协会已签署“旅日侨胞助力扶贫攻坚公益行动”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双方合作,可以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开辟新的就业渠道。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助产专业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98人,其中专任教师62人,高级职称23人,中级职称36人,初级职称39人。护理学院拥有1200平方米整体化、多功能、现代化的护理实训中心,中心配备了国内外先进的护理教学模型及40多家实践教学基地,能充分满足学生实践教学需要,保证了临床教学的质量。教师共获奖70余项,护理学院教师在2021年全国护理院校教师临床技能竞赛荣获云南赛区团体一等奖,申请并获得专利8项,国家级课题3项,省厅级课题10项,校级课题14项,公开发表70余篇专业论文。
黄晶
  黄晶,硕士研究生,副主任护师,毕业于原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护理教育专业,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护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主编专著1部;副主编专著1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助产专业实习实训
  校内配备了完善的护理与助产专业实训室,854余万元的高端仿真模拟人,模拟临床情景,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及临床思维能力。
  校外实践基地



  助产专业依托校内基础护理实训中心、临床护理实训中心以及校外多所云南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搭建实习实训平台。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助产专业师生获奖

  教师获奖
  2021年全国青年护理教师临床技能竞赛云南赛区竞赛(高职组)中教师耿佳、王娟荣获一等奖。
  教育部第十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说课展示活动中教师路昱琳荣获三等奖。
  学生获奖
  2020年云南省职业院校(高职)“弘联杯”护理技能大赛中,薛江钰、杨捷、李珊三名同学荣获二等奖。
  2021年云南省职业院校(高职)“华亿杯”护理技能大赛中,和振羽、字绿叶两名同学荣获二等奖。
  升学平台

  学校鼓励学生提升学历层次,为学生搭建全方位升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专升本特色班、专升本、出国留学等不同形式提升学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