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农职学院:投身“三下乡”实践课堂,在乡村沃土中上好“大思政课”
2022-08-25 16:36:00
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精心策划组织了“青春百团助百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社会实践队结合专业特色,聚焦青春心向党、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成就观察、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在乡村沃土中上好“大思政课”,立志将学到的知识技能转化为实践,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
  上好“青春心向党”思政课。“蚕桑之子”社会实践队来到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南薅村,参观了国歌的创作者聂耳先生母亲彭寂宽女士的故居。通过探寻聂耳母亲留下的印记,师生更好地领悟到“热爱祖国、勇于斗争、开拓创新、凝聚力量”的聂耳精神,感受革命时代最强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经济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参观了著名的楚雄州南华县张舫烈士铜像广场。在雄伟的烈士铜像下,师生一同驻足、静思、缅怀,表达对先烈的深深追思,切实感受革命先烈追求真理、不怕牺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英雄气概和崇高品质。畜牧兽医学院和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参观了大理州祥云县的“王德三烈士故居”,体悟王复生、王德三、王馨廷三兄弟为推动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共早期革命及民族解放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使实践队师生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年代英烈们不畏牺牲的斗志,立志弘扬和学习他们的伟大精神。
实践队师生深深追思张舫烈士
  上好“民族团结进步”思政课。“蚕桑之子”实践队通过走访新平县,详细了解当地如磨皮村阿比笃慕踩尖刀草、新寨村朗娥与桑洛、迎接和欢送月亮神等民族传说故事,深度感受当地少数民族文化氛围,体验少数民族农事节庆的别样风俗,充分加深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与思考。经济管理学院“三下乡”实践队前往楚雄州南华县雨露乡杨芳村推广普通话,助力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畜牧兽医学院和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沧源县班洪乡,邀请到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老支书之一——赛金。老支书与师生开展了交流座谈。进一步深化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践队师生与赛金老支书开展交流座谈
  上好“发展成就观察”思政课。“蚕桑之子”实践队通过走访新平县多个村寨,对桂山街道亚尼社区的窝尼新村党总支“四建四自”模式、平甸乡桃孔村“五治”融合思路、戛洒镇新寨村 “一村一品”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畜牧兽医学院和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对沧源县蜂蜜、肉牛、茶叶等特色产业开展了深入调研。师生调研学习了班洪乡班洪村与东航集团、临沧市供销合作社等信息化平台合作的“线上+线下”产销模式,参观学习了沧源创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体化助农模式,深入了解了碧丽源茶业有限公司绿色协调发展经营理念等农业发展新模式,对班洪乡当下农业形势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师生要练就过硬本领的想法,增强了知农强农和投身强国伟业的决心。
实践队师生在漠沙镇曼勒村调研
  上好“生态文明建设”思政课。农学与园艺技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楚雄州双柏县法脿镇者柯哨村实操生物炭制备过程,完成建土窑、称柴、烧碳、取炭四个完整环节。团队师生克服了每天走5公里泥泞路段和高温天气及烧碳增温的困难,高质量完成了此次任务,减排二氧化碳约400公斤。不仅让师生们将专业知识和技能付诸实践,也切实巩固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做出青春贡献。
实践队师生在双柏县法脿镇者柯哨村实操生物炭制备
  上好“乡村振兴”思政课。畜牧兽医学院和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沧源县班洪乡南板村希望小学开展教育关爱实践活动。学校147名学生90%以上是佤族,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实践队师生将爱心书包发放到孩子们手中,并通过运动、游戏、音乐等形式的交流,提升留守儿童幸福感。实践队还来到沧源县班鸽村,对世界佤乡乡村振兴产业示范项目开展调研。通过实际行动,宣传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农学与园艺技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双柏县瑞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农场的经营和果树的生长情况并针对经营瓶颈提出解决办法。
实践队师生在沧源县班洪乡南板村希望小学开展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实践队师生近距离观察和感受了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发展成就,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提出的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故事,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寄语。实践队的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时代责任,认识到了学好知识回报社会的重要性,发自内心地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立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杨多 张永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