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练就辨识疾病的慧眼——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2020-06-28 17:03: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想知道修补工血小板如何修补血管损伤吗?想知道运输员红细胞如何运载氧气供给重要器官吗?想知道细胞卫士白细胞如何消灭细菌抵御细菌病毒侵袭吗?一起走进医学检验的世界!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等你来!

  人才需求

  近年来,医学检验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以聚合酶链反应为代表的分子生物学新技术。检验仪器的迅速发展在医学检验领域更是惹人注目,医学检验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对许多疾病的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估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检验学科及其相关部门在现代医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

  医学检验的快速发展对医学检验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成为当今医学教育中发展最快的专业之一。除各级医院检验科、输血科需要大量高素质检验人才之外,疾病控制中心、血站、以及相继成立的各种形式的专科医院、私立医院、第三方检验中心对医学检验人才也有较大的需求,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需求。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化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具备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所必需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 特色之一:

  完善的课程体系,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依托完善的课程教学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先进的教育理念,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技能强的技能型人才。

  ▶ 特色之二:

  优越的实训实践条件,设有在同类院校中领先的分子生物学检验实验室及微生物免疫实验室、生物化学检验、形态学检验等专业实验室,注重对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并与昆明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深化产教融合。

  ▶ 特色之三:

  强调“以胜任职业岗位要求为目标,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为主线,实行课程设置综合化、教学内容实施化”,使学校人才培养与医院、企业实现“提前培养,同步使用”。

  核心课程

  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病原生物学检验、寄生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实验室管理学。

  专业拓展课程:检验仪器学、分子生物学检验。

  师资队伍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目前已组建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互补、职称结构均衡、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师资队伍,现共有专兼职教师27名。其中:专职教师17名,外聘教师10名。博士4名、硕士11名;副高以上职称专任教师12名,“双师型”教师占74.1%。专职教师发表论文40余篇,获授权专利40余项,课改立项3项,省级课题6项,校级创新团队1个,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共7项。

丁伟   专业带头人

  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20余年。任职期间,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获得“优秀医疗工作者”、“三等功”等多项表彰,担任云南省医学会检验分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任职。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承担并完成国家及地区级各项课题研究,包括“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发表SCI及国家核心期刊文章20余篇,获国家专利40余项,所获成果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和潜在的经济效益,并于2018年被评为“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张春  专业带头人

  副教授,硕士,曾在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作访问学者一年。现为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医技系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科带头人。原在昆明医科大学从事检验及检验教学和管理工作30多年,曾获昆明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4篇。

吕燕波 专业骨干教师

  博士,主管技师,毕业于陆军军医大学免疫学专业,曾任云南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分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卫计委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专家组成员。从事检验工作20年,擅长免疫学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和细胞制品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级各项课题研究多项,发表SCI及国家核心期刊文章20余篇,获科技、医疗等多类奖项。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专职教师获国家技能大赛表彰6项,省级表彰1项,校级表彰5项


  实习实训

  校内实训基地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配置有能够满足专业主干课程实验教学需求的各种专业实验室和各种仪器设备。目前配置的仪器设备主要有:贝克曼全自动生化分析仪、PCR扩增仪、Bio-Rad凝胶成像仪、冷冻高速离心机、超低温冰箱、生物安全柜、全自动血培养仪、全自动细菌/药敏鉴定仪、酶标仪以及无菌工作间等。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室

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实验室

无菌工作间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实验室

临床基础检验实验室

化学发光仪

凝胶成像仪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全自动血液流变分析仪

定量PCR仪

酶标仪

荧光显微镜

全自动干化学尿液分析仪尿沉渣分析系统

细菌鉴定/药敏分析仪

教师做实验示范

  校外实践基地及校企合作单位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已与校外28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和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接收培训我校毕业实习学生。其中昆明市五华区人民医院为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实习单位包括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云南省中医院、昆明市西山区人民医院、昆明金域检验所有限公司等。

  部分校外实践基地

与昆明金域检验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就业方向

  面向各级医院检验科岗位(临床生化实验室、免疫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血液实验室、临床检验基础实验室等),医院输血科、中心血站及血库岗位、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检疫岗位,检验仪器/试剂公司岗位,第三方检验公司等。

  资格证书

  临床医学检验技士;临床医学检验技师;临床医学检验主管技师。

  升学平台

  学校鼓励学生提升学历层次,为学生搭建全方位升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专本连读、专升本、出国留学等不同形式提升学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