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精益求精,打磨你的专属艺术品——口腔医学技术专业
2020-06-28 17:27:00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想制作精致的艺术品吗?想成为身怀绝技的口腔工匠大师吗?想成为口腔医生的合作伙伴吗?一起走进口腔医学技术的世界!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等你来!

  人才需求

  随着“大健康”观念的普及,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口腔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服务于口腔医学的相关行业发展也日益壮大。口腔医学技术作为一个发展迅速的新兴专业,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就业大多位于沿海发达地区。

  伴随着口腔修复过程中医技合作分工明确,义齿制作生产流程逐渐标准化,对于口腔医学技术人才的需求与能力要求也逐渐提高。在国外,每位口腔医生需要配备一位技师,而在中国十名口腔医生没有一位技师,由此可见,目前我国口腔医学技术的发展需要更高知识水平、素质、技能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面向地方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创新创业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系统掌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基本职业技能和基本职业素养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口腔技师、口腔医师助理、口腔器械维修、口腔材料推销员等工作所必需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专业特色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本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宗旨,为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与学习资源,与省内外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产教融合、合作办学关系,并采取订单式实习,使学生“学中用、用中学”,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注重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核心课程

  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固定义齿工艺学、全口义齿工艺学、可摘局部义齿工艺学、口腔正畸学、口腔材料学、口腔修复学等。

  师资队伍

  学校通过实施人才引进、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人才资源共享等多项措施,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互补、职称结构均衡、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8人,其中专职教师21人,兼职教师7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9人,占32.1%,硕士以上教师9人,占32.1%。

汤学国  专业带头人

  教授,硕士,1991年7月本科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专业;1998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多年来,一直从事于教育教学工作及管理;口腔病房及门诊断治疗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及临床工作经验。最具代表性的教学科研成果:参与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一版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二版规划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规划教材《口腔医学美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二版规划教材《口腔医学美学》。主要承担的课程:《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

辛金红  专业带头人

  副教授,湖南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遵义医科大学校副教授,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开封大学特聘教授。具有40多年的教学经验。最具代表性的教学科研成果:全国卫生职业教育实验实训“十三五”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编写《牙体功能与形态》,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口腔修复工》。主要承担的课程:《口腔材料学》《口腔修复学》。

  实习实训

  校内实训基地

  学校不断优化教学条件,建立了完善的口腔实训中心,设有口腔基础实训室、口腔综合实训室、口腔技工实训室、口腔修复实训室等,符合专业学习特色及工作实际,能充分满足师生教学、科研需求。此外,口腔模型实训室、口腔设备实训室、口腔数字化教学实训室也正在建设当中。

  口腔综合实训室配备3台德国进口牙椅,1台口腔颌面部根尖片机,1台高温消毒机,30把快速涡轮机,以提供口腔疾病的诊断、管理、预防和治疗为目的,为解决广大患者最基本的需求,模拟诊室而建设的实训室。口腔综合室是口腔医师的工作场所,是在诊疗过程必不可缺的场所。

  口腔修复实训室面积130㎡,配备64台口腔技工操作台,20台慢速打磨机,5台石膏修整机,是口腔医学及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实训室,通过让学生用石膏进行模型的灌注,对模型进行修整,从而让学生掌握取模、灌摸、模型的分析与修整的能力,掌握可摘局部义齿、固定义齿、全口义齿的修复流程,为今后修复的制作操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口腔仿真头模实训室面积200㎡,配备64台仿真头模学习系统及多媒体教学系统,为培养口腔修复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诊治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采用理论联系实际、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注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在仿真头模上进行练习,能够从椅位调节、口内操作、镜下操作等各方面锻炼学生的临床操作能力,为今后临床诊疗操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训课



  校外实践基地及校企合作单位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本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宗旨,为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与学习资源,学校与昆明家红义齿加工公司,昆明定美义齿制作公司、深圳市康泰健牙科器材有限公司建立了深度产教融合、合作办学,已逐步建成一个内外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教学基地网络。企业参与到实践教学环节中,保障了学生对先进专业技术的学习和实习。并采取订单式培养,使学生理论实践相结合,夯实专业理论基础,注重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拥有校企共建实训基地,配置有专业性更强的口腔医学技术行业前沿的技术与设备的数字化实训室(CAD/CAM技术、3D打印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实训室,可以更具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

  部分校外实践基地



与家红齿科开展合作

与深圳市康泰健牙科器材有限公司开展合作

  教学成果

  在校企合作的推动下,学院教师与深圳市康泰健牙科器材有限公司齿科职业培训学校老师共同培养的学生,在全国卫生职业职业院校口腔医学技能大赛暨第十七届“日进杯”暨第五届“黄炎培杯”全国口腔医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就业方向

  在综合医院口腔科、口腔疾病防治中心、口腔医院、口腔医院义齿制作中心、综合医院口腔科技工室、口腔义齿制作公司、口腔材料、设备经营企业等领域从事口腔技师、口腔医师助理、口腔器械维修、口腔材料推销员等工作。

  资格证书

  毕业后一年,可以考取口腔技士证书。

  升学平台

  学校鼓励学生提升学历层次,为学生搭建全方位升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专本连读、专升本、出国留学等不同形式提升学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