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推养成教育高素质技能人才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5-06-10

  6月3日,“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云南高校行”记者团走进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从院方获悉,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重视德育工作,倡导“开物成务、明德至善”的校风,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将学生打造成“有教养、有本领”的高技能人才。

  “养成教育”即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教育,它既包括正确行为的指导,也包括良好习惯的训练,即包括语言习惯、思维习惯的培养,它往往起源于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却蕴含了足以改变人类命运的巨大能量。

  为达到高职教育的养成教育,该院为全院学生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养成教育”管理内容,不仅包括大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还注重培养大学生走向社会后应具备的各种能力和素质,如专业技能、行为养成、心理健康、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等;不仅注重主体性教育,具有“提升人的地位”、“发现人的价值”、“发掘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发挥人的力量”等鲜明的人本主义价值取向;同时注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白我养成,通过培养大学生的主体意识、主体能力和主体人格,发展大学生在教育实践中的能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使大学生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主体。该院的“导生应用”和“诚信积分动态管理”更是让该院学生素质教育上升一个高度。

  “诚信积分”教育方法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和应用体系。从入学开始,学生即可获得每学年600分的基本诚信积分。根据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表现,由各辅导员在校园网CRP中进行诚信积分的存、扣,每学年结束时进行总评。A级:900分以上,且没有任何不良记录为优秀;B级:750-899分为良好;C级:600-749分为一般;D级:600分以下为不及格。根据学生的诚信积分情况,每学年学院确认学生诚信等级,作为学生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学院在学生毕业前颁发学生信用等级证书。

  学生诚信积分将如实记录于本人在诚信积分的诚信档案中,在择业时供用人单位参考。同等条件下,诚信等级高的学生将优先获得就业推荐机会。

  为探索的一条新的学生管理模式,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学生管理,加入“导生的应用”。“导生”是在二、三年级中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学有余力且学习成绩优秀,有较强工作能力的学生协助辅导员、任课教师、学校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导生的应用”在加强学生管理的同时,给予学生更多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做中学”,将所长和学校工作需求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和积极性和主动性。主要有军训及督导导生、实训导生、辅导员助理、校内维修保障导生、治安导生。如,校内维修保障导生是在全院学生中选拔专业技能好、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针对学院各部门的设备修理需求,按照后勤处的安排,配合完成维修保障工作。

  努力实践“品格、知识、技能、才艺”四元并重的办学理念,不断探索开展诚信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有教养、有本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已成为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学生养成教育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