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文理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2023-06-16 15:14:00
昆明文理学院
作者:
昆明文理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今日重磅发布
与你一起,共启一程
core_1686900334_5669.jpg
《昆明文理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详细介绍:
学校历史沿革、荣誉及师资力量
学院专业情况、专业特色、学科优势、就业方向
招生计划与分数线、招生工作答考生问
core_1686900342_2301_thumb.jpg
扫码获取昆明文理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学校简介
  昆明文理学院(原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成立于2000年,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确认为独立学院,2021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昆明文理学院。
  目前学校设有12个二级学院(部),开设41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工、农、经、文、管、教育、艺术八大学科门类,在校学生17000余人,占地约720亩。学校建有两个校区,龙泉校区位于昆明市北市区龙泉路中段,杨林校区位于昆明嵩明职教新城。
  学校办学条件优良,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逾1亿元,图书馆藏书195万余册,校外实习基地191个,建有图书馆、室内外体育场馆、学生公寓、食堂、学术报告厅等教学、生活配套设施,实现了“智慧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
  学校先后获“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民办教育优秀院校”“云南省民办教育发展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学校”“省级平安学校”“5A级优秀社会组织”“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荣获腾讯网“十年最具领导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知名度独立学院”,新华网“新华教育论坛中国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独立学院”称号。2022年位列艾瑞深研究院校友会网中国民办高校排行榜第17名。
  人才强校 名师执教
  学校建有一支职业品格高尚、专业学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治学态度严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60余人,并聘有国内外名校名师、行业导师等外聘教师300余人。其中,教育部相关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成员6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者39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5%,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0%。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优才计划”“海外博士培养计划”“中层管理青年干部研修班”“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项目”“专业带头人培养项目”“校级教学团队”等师资培养项目,大力支持教师提升学历、职称、业务能力与水平。目前学校已资助52人攻读博士学位,培养出“云岭教学名师”1人、“云南省师德标兵”3人、“卓越青年教师”2人、访问学者3人。
  专业建设 特色突出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是省内开设外语语种最多、唯一开设农学门类的民办高校,构建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现已建成云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培育学科1个,云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建设项目1个,云南省特色专业2个,云南省高等学校转型提升服务产业示范专业建设项目1个,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云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1门,云南省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1门,云南省高等学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云南省课程思政教改项目3个,国家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1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2个,获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
  立德树人 提升质量
  学校围绕德育目标和“三忠于、三热爱”主题教育内容,依托体育、美育和学科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以提高课程兴趣度、学业挑战度和生师互动性的第一课堂为基础,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国际视野培养、在线教育、终身学习等六类课堂。
  近五年考研、考编、考公上线率居同类院校前列,教育类专业毕业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保持在85%以上,远高于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2022年泰语专业升学率达47%,法语、日语、朝鲜语、泰语等小语种专业考级通过率领跑同类院校。
  学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2022年在各项文体技能等代表性大赛中学获全国性奖项53项、省厅级奖项375项。2021年学校原创舞蹈作品《小村寨,大村官》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作为云南省舞蹈类唯一代表节目,获艺术表演甲组一等奖、艺术表演类优秀创作奖。
core_1686900531_3761.jpg
  学校连续多年在云南省教育厅年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中荣获“一等奖”,累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各级各类合格人才达45000余人。近5年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等国家、地方基层项目的毕业生人数达850余人。学校连续三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优秀西部计划项目办”。
  此外,校内建有STUDIO和“文理创业梦工场”两个创业平台,占地面积约3200平方米,配有创业培训教室、创业训练中心、创业项目路演室,平台设施完备,先后获得“省级校园创业平台”“昆明市众创空间”称号。
core_1686900598_6236.jpg
  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学校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38项。
  教研并举 成果突出
  学校科研、教研、大创三类项目的高级别立项数稳步增长。教师累积主持省部级项目27项、地厅级项目155项;出版专著、教材146部;发表学术论文上千篇,其中,被SCI、CSSCI、CPCI、EI等收录15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授权2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9项。2021、2022年获批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其中,省院省校教育合作项目开创了同类院校获批该类项目之先河,省哲社社会智库项目和规划科普项目分别实现了民办院校获批省级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零的突破,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数稳居全省民办高校前列。
core_1686900629_3842.jpg
  国际交流 卓有成效
  学校开设有英语、泰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翻译等专业,并为学生提供朝鲜语、德语、阿拉伯语、越南语、缅甸语、老挝语等多个语种选修。
  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曾莅临学校对11个外语语种人才培养情况进行调研,对“语言+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葛策博士Dr.Clemens von Goetze代表团于2019年访问学校,就学校在德语教学、德国的语言文化和人文交流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学校先后接待西班牙驻华大使、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法国驻成都总领事、泰国驻昆明总领事等到访,国际交流频繁。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办事处中方合作单位,学校与亚太地区、欧洲、非洲、美洲等11个国家的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交流、深度合作的教育文化联合体,与西班牙、韩国、日本、泰国、法国、德国及东南亚各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及国外33所高校保持密切联系。学校毕业生依托各类国际交流项目,就业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同时积极投身著名央企、国企单位服务国家战略和当地发展。
  学校是云南省内第一所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并成立研究机构的民办高校,成立于2018年的“一带一路”沿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聘请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文学理论家和文化批评家、国际著名学者、哥伦比亚大学佳娅特利•C•斯皮瓦克(Gayatri Chakravorty Spivak)教授为中心主任,并聘请了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东京都立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近二十名知名专家为特聘研究员,开展“一带一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同年,学校加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持续为国家倡议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党建铸魂 思政育人
  学校党委隶属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党建铸魂有效路径。学校围绕“五个基本”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体系在2018年4月8日云南省高校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交流发言,2018年5月13日云南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学校党建思政工作经验。
  学校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合力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为着力点,获批云南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重点培育项目2项。此外,学校获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1个,“全国先进班集体”1个,是全省同类高校唯一殊荣。
  奖助体系
  学校现设有奖学金包括:文理卓越奖学金、“自强之星”奖学金、素质发展奖学金、奖优奖先奖学金、国内考研奖学金、海外留学奖学金、外语优学奖学金、外语考试奖学金等,奖金最高达20000元;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云南省政府奖学金、云南省政府励志奖学金等政府奖学金,奖金最高达8000元;还有云南省级“三好学生”奖、云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奖、校级“三好学生”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奖、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core_1686900732_6593.jpg
  招生专业及分数线
 
  联系方式
core_1686900769_6969.jp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