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如何走绿色通道 贫困生可先入学再缴费
2008-09-03 16:57:00
作者: 春城晚报 记者刘超;实习生吴霞

  “听说在大学里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获得资助,但具体怎么办理还不太清楚。”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来到昆明上学的一名新生表示。记者了解到,由于对高校资助政策不了解,不少家庭贫困的高考生无奈地放弃了上大学的梦想。绿色通道咋走?记者9月2日从省教育厅详细了解到,已经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一律是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获得不同的资助。

  绿色通道 报到后可获“一条龙”服务

  记者获悉,目前正处大学新生报到期,在滇高校以及省外高校在新生入学报到时普遍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报到等环节均安排有专人接待。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均可通过“绿色通道”报到入学,在困难资助方面将会得到“一条龙”式的帮助。其中,对于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一律是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助学贷款 本人申请家长担还款责任

  对于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这主要是用于解决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记者了解到,助学贷款的申请程序是:由学生本人提出贷款申请,经院(系)审核同意后,填写学生贷款申请表;由学生将申请表寄给家长签署确认贷款意见并承担还款担保责任;家长所在单位或区、乡人民政府签署意见盖章后,寄回学校审核批准。

  勤工助学 每小时工资不少于8元

  每年9月30日以前,学生可根据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及其有关规定,向学校提出申请,并递交申请表。助学金的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由高校按月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

  进入大学的新生还可在业余时间参加勤工助学。勤工助学分为固定岗位和临时岗位,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每小时工资不低于8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