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多所学校进行安全教育 介绍突发事件逃生技巧
2014-09-29 14:23:00
作者: 云南信息报

  9月28日,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刘绍安表示,全市所有学校今日正常上课,第一课要进行安全教育。记者专门走访了包括公办小学和民办小学在内的多所学校,一探各学校安全教育的内容。

  北市区某小学 拿跳绳下楼绳子必须捆起

  “为什么不能到江河水库游泳?”“因为有的地方水比老师还深。”

  “进出教室能不能推挤?”“不能!”

  “在拥挤的人群中掉了东西怎么办?”“退到一边等人群散去再捡!”

  昨日上午8时许,月牙塘附近某小学的第一课,在老师的提问与孩子们奶声奶气的回答中开始。该小学一至六年级22个班,昨日上午第一课均以安全教育为主题。

  上午8时,千余名学生在班主任和值班老师的组织下,排队到操场举行升旗仪式,校领导通报了明通小学的事故,并现场介绍了一些公众场所发生突发事件的逃生技巧。

  “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行走的方向涌过来时,应该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奔跑,以免摔倒。”校领导说,要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走,否则容易被人群推倒。这位校领导说,他发现许多小朋友课间休息喜欢跳绳,今后一是不能在楼道里跳,二是拿着跳绳下楼的时候,要把绳子捆在一起,拿到楼下再打开,以免因为缠绕或拖在地上绊倒自己和其他同学。

  随后,各班级回到教室,又由老师以不同形式进行安全教育。

  一年级3班的安全教育以PPT形式进行,班主任通过题板,以漫画和文字展示内容。每出现一幅画,班主任就向这些年仅六七岁的孩子提问。

  画面中出现一位小女孩扶着栏杆下楼梯,而一位小男生则横着奔跑过来,两人碰撞在一起后都摔倒了。

  “这样对不对?”班主任问。

  “不对!”孩子们奶声奶气地回答。

  “为什么不对?”班主任问。孩子们有的说校园内不能打闹奔跑,有的说走路跑步要看清前方,还有的说女生扶着栏杆下楼梯是对的,但男生走路不看前方不对。

  班主任说,孩子们说的都很有道理,在校园内玩耍或进出教室,切记要有秩序,不能打闹推挤。

  一年级3班还进行了消防、溺水和匪警教育。孩子们对这些知识都有一定了解,多数孩子甚至知道,衣服着火了不能跑,应该脱掉或就地打滚灭火。

  北京路小学:老师分5组 监督楼道安全

  北京路小学的安全教育第一课从升旗仪式就开始了,学校老师在升旗仪式上告诫孩子们要珍爱生命,同时提醒学生注意学校安全,上下楼梯要靠右行等。

  记者看到,在北京路小学的公告栏上贴出了楼道安全值日表,老师们分为5组,每日1组对学校楼梯进行值日监督。据记者了解,北京路小学楼道值日从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始执行,由老师与校领导一起在学校巡查监督,保安室也配有楼道监控。

  盘龙小学滨江校区:不重视安全就要请家长

  “从今天起,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昨日,盘龙小学滨江校区的操场上,整整齐齐排列着的全校师生,结束了升旗仪式之后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宣布校园安全须知。

  该校负责人向全校师生提出要求:“吸取明通小学踩踏事件的教训,不允许学生在走道、过道打闹推搡。”玩游戏要去宽敞的地方,不准在楼梯间玩耍更加不允许把楼梯的扶手当“滑梯。”学校负责人要求:“如果鞋带松了要去宽敞的地方系,以免因为低头系鞋带而被绊倒。大的同学监督小同学,做不到的同学发现要告诉班主任和指导员,不听话的学生就要叫他的家长来。”

  对于午休的问题,该校负责人专门做了要求:“中午吃饭以后休息40分钟再睡觉,睡醒之后不要急于起床,起床后要听老师的话,有序下楼,做到不慌张。”

  昆明市成龙学校:老师不准催孩子上厕所  课间操由上课老师带队

  昆明市成龙学校是一所城中村学校,位于盘龙区龙泉镇小庄村内,学校共有师生210人。昨日一早,记者在该学校看到,教学楼及操场周围的墙壁上都张贴了关于安全教育方面的宣传标语,如“严禁在楼道上追赶打闹”“火灾重防范”等。在昨日的安全教育培训课上,校长蔡有权教学生们在校园里“如何走路”,要求在学生下楼做课间操及放学这两个时间段,由本节课上课的老师负责组队后带下楼。

  昨日升国旗仪式后,校长蔡有权向全校师生通报了“9·26”明通小学踩踏事故情况,并向在此次事件中遇难的6名小学生鞠躬致哀,要求深刻吸取这次事故教训,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全校师生、保安人员及金辰派出所民警杨自保参加了安全教育,培训了近20分钟。

  蔡校长表示,将安排专门的老师在楼道拐角处值守,花几分钟的时间提醒学生们上下楼注意安全。在学生课间到操场上做课间操及放学这两个时间段,因学生集中下楼,因此各班老师要先让学生组队,再领着学生下楼,送到操场上或学校大门口。“让每班的班主任负责忙不过来,哪位老师上课就由哪位老师负责,如不按要求将学生组队带下楼做课间操或送至学校大门口,本节课将视为缺课,会按学校规章制度进行相应的处罚。

  “下课时,也不允许老师说‘快点,给我赶紧上厕所去’这样的话,应轻声提醒‘需要上厕所的学生提前准备,按先后顺序排队等候’。”蔡有权表示,高年级下课抢蹲位的情况没有,但学前班或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会一窝蜂地跑去厕所方便,因此老师需要很耐心的正确引导。

  各方行动

  官渡区:昨日官渡区辖区6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都开展了安全教育课。从现在起至9月30日,由9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

  东川区:昨日,东川区召开校园安全紧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区校园安全工作。

  五华区:昨日,五华区所属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利用晨会、校会、主题班会、广播等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

  安宁市:今日启动针对明通小学踩踏事件进行校园安全排查行动,对辖区内的全部学校进行安全隐患、安全漏洞等进行梳理。

  嵩明:昨日,嵩明县杨林镇成立7个检查组对全镇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工作综合大检查。共查出各类校园安全隐患9处,涉及3所中小学幼儿园。检查组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4-18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