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一小学自创本土课间操 融入方言和街舞元素
2015-01-09 13:30:00
作者: 春城晚报

  不是每一套广播操都叫海鸥操

  昆明人都喜欢海鸥,可你见过“海鸥操”吗?它比当下流行的集体舞“小苹果”还要生动有趣。

  “美丽的春城昆明风景如画,这是我们红嘴鸥永远的家。彩云在招手,湖水笑哈哈。这里都是好心人,全是好人家……”伴随着加入方言元素的昆明本土音乐,昆明市五华区春城小学的同学们跳起了欢快的海鸥操,每天的大课间活动不再只有单调的广播操。

  整套海鸥操由该校老师自编自创,加入了不少街舞元素,其中穿插了“海鸥飞翔”、“海鸥划水”、“海鸥喝水”等模仿海鸥的动作。“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冬天,有一次课间操时海鸥飞到了学校这边,孩子们刚好在做海鸥操。海鸥在上面飞,学生在下面跳,场面特别有意思。”该校舞蹈老师马昊琳说。

  作为春城小学大课间一大特色,海鸥操由马昊琳编排,其灵感来源于2013年元旦昆明举办的海鸥文化节。“当时一系列活动都很有意思,海鸥是昆明一大特色,春城小学的校徽上又有只海鸥,所以就想到用那时候听的音乐编了这么一套操。教学生跳后反馈很好,两年来就一直在跳。跳海鸥操不仅希望让学生、老师的身体得到锻炼,也希望培养孩子们爱鸥、护鸥的意识。”

  据了解,春城小学大课间共有4套课间操,每天更换一套。当晚报记者问学生最喜欢哪套操时,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表示他们最爱的就是这套海鸥操。“海鸥操活泼快乐,同学们跳起来都很嗨”;“跳起来感觉我们也像海鸥一样”;“做海鸥操可以减肥”……五年级学生李书娴告诉记者,“喜欢海鸥操是因为我特别喜欢海鸥,海鸥每年来昆明我都会和爸爸妈妈去看。而海鸥操不像一般的广播操那样枯燥,回家了我还会教爸爸妈妈跳呢!”

  不仅是学生,连家长也觉得春城小学编排的海鸥操很有意思。在校门口等孩子放学的林女士说,“平时关注孩子学习比较多,至于大课间做什么倒是很少问。不过他们有套海鸥操我还是知道的,上周末带女儿去海埂大坝喂海鸥,她还在旁边比起了海鸥操里的动作。每年冬天从西伯利亚飞来的海鸥是春城昆明的一张名片,我觉得海鸥操也可以作为学校的一张名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