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省内本科院校扎堆招聘硕博学历教师
2015-04-02 13:06:00
云南网
作者:

  博士已经不再是求职市场的“稀有品”。近几年,云南省内大多数本科高校已将教学科研岗位的门槛提高到博士学历,硕士毕业想进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工作已是一件困难的事。最近,省内不少高校已经启动2015年公开招聘计划,招聘门槛令许多人望而却步。一些高校在招聘时不仅要查硕博学历,还要看本科毕业院校是否是名校。还有一些高校在招聘时很青睐留学归国的博士或硕士,希望以此打造出“一流”的师资队伍。当大学教师一定得是博士吗?学者认为,大学不能过度“博士化”,并非所有人都能胜任教师职业。

  在昆高校

  招硕士的岗位越来越少

  想进入云大、昆工等高校教书,除了少数岗位外,大多数岗位的门槛都是博士学历。以云南大学为例,今年一共计划招124名工作人员,其中,除了少数教学科研辅助及专业技术岗位仅须硕士学历外,其余岗位对学历的门槛均为博士。

  昆明理工大学拟公开招聘工作人员88名,除了少数岗位(比如双师型教师、辅导员等)仅需本科或硕士学历外,其余岗位全部都要博士学历。其中,辅导员的门槛是硕士。该校对年龄还有限制,博士须45周岁及以下,硕士须30周岁及以下。

  昆明医科大学拟公开招聘工作人员54名,在所有岗位中,除了少数技术员岗位仅须本科及以上学历外,其余岗位均须硕士或博士学历。其中,昆医附一院、附二院、附三院临床教师均须博士学历。

  云南农业大学拟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0名,其中,教学科研岗位22名对学历的要求均为博士,教学科研辅助岗位18名均要求硕士以上学历。

  州市高校

  辅导员至少也得是硕士

  地处州市的高校招聘门槛也不低。曲靖师范学院拟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6名,其中24个岗位需要博士以上学历,包括中文、化学、数学、英语等专业教师岗位。其余22个岗位须硕士以上学历,包括辅导员等岗位。

  玉溪师范学院拟公开招聘教学/科研岗、管理岗和教辅岗人员46名,招聘对象是应届、往届博士、硕士、“双师型”教师及部分本科生。

  红河学院拟公开招聘工作人员29名。柬埔寨语、老挝语教学科研岗位对学历的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工艺美术、广告学/数字媒体等专业对学历的要求是硕士及以上,其余岗位基本都要求具有博士学历。

  文山学院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3名,相比其他许多高校,文山学院招聘教师的门槛相对低一些,除药学类专业教师岗位需博士学历外,其余大多教学岗位需硕士学历,泰语等少数专业教师岗位仅需本科以上学历。

  延伸思考

  并非所有人都能当老师

  当大学老师非得是博士吗?学历高就一定是人才吗?对于高校而言,究竟应该招聘什么样的人?有学者提出,相比国外高校,国内高校的教师招聘标准过于单一。无论哪种大学,无论招聘何种岗位,似乎标准都是一样——博士学位、海外留学经历、发表论文数量和刊物等级等。

  教育家顾海良曾呼吁,大学不能过度“博士化”,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胜任教师职业,它既要求从业者具备某些条件,譬如性格开放、善于表达等,又需要从助教到讲师到副教授接受分阶段的专业训练。

  知名学者熊丙奇认为,单一化甚至教条化的招聘,是大学行政化带来的结果。“上世纪初,蔡元培先生担任北大校长时,曾经不拘一格录用人才,这也造就了北大的教育奇迹。想想现在,这还可能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5: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8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