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多所中学开设选修课 授课老师“跨行”上课
2015-04-16 15:02:00
春城晚报
作者:

  “大家来找茬——影视剧中的真实历史”、”“科学家的故事”、“UFO探秘”、“舌尖上的实验”、“最炫民族风”、“环游地球18天”……这些光听名字就已经很吸引人的选修课,如今成了云师大实验中学学生每周的享受和期待,而这些还只是学校60门选修课的冰山一角。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深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授课教师都非本学科老师,而是根据自身特长“跨行”上课。除了云师大实验中学,昆八中、昆十中、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等多所中学也都开设了内容多样的选修课程,作为必修课的拓展和延伸,从而激发学生兴趣和创造力,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学有所长。

  特色

  60门选修课供中学生挑选

  每周二下午4点40分,最后一节课的上课铃刚响,云师大实验中学初一、初二的2300余名学生就要来一次“乾坤大挪移”,去到不同教室上自己的选修课。现代爵士舞、写意花鸟绘画基础、云端上的数学、Flash动画制作、趣味生物实验、武术、中学生心理拓展、玩转萨克斯、英文故事鉴赏等……本学期针对初一、初二学生共有60门选修课,涉及8大类课程。

  云师大实验中学校长助理陈静琳介绍,学校从2008年开始开设选修课,主要针对初一、初二、高一、高二4个年级学生。课程开发的主体既有老师,也有学生、家长和专家,目前学校选修课包括汉语言文学类、技术类、科学类、人文与社会、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与健康、外国语言文学类、艺术类8个大类。“要适应社会发展,抓教育就不能只盯着成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学生个性,培养他们的创造力,给他们展现的机会也很重要。”

  由于选修课的开设,每周二成了不少学生的期待。初二学生吕泽熊告诉记者,“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上选修课,毕竟这些课都是大家根据自己兴趣选的,既能学到很多东西,也没有什么压力。”

  趣事

  化学老师也来开课讲宋词

  每周二下午,整个校园也因为形式多样的选修课变得生机勃勃,每一间教室都有着不同的主题。有的学生在“趣味生物实验”课上做好了叶脉书签,有的学生在“最炫民族风”课堂上带来了藏族的酥油茶,有的学生在舞蹈教室跳爵士舞或民族舞,还有的学生在操场上打篮球、练武术……

  负责选修课课程研发的教研处副主任夏晶告诉记者,“除了学校资源,我们也希望利用周边大学和社会资源,比如为学生讲法律知识或急救常识,学生可以跳班来听,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这些选修课也引进了大学学分管理方式和教学模式,期末会有小论文、小作品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最终根据平时表现和期末考核计算综合成绩计入档案,全面立体地考察学生。”

  有趣的是,很多颇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授课教师都是“跨行”上课。例如有化学老师来上“浅话宋词”,有语文老师来上“美食天地”。此前开设过的选修课中,还有政治老师来上长跑。夏晶说,“其实,选修课发展的不仅是学生,还要发展教师。开设的课程不局限于教师所教学科,而是挖掘教师自身特长,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种挑战。”

  亮点

  昆明多所中学开设选修课

  昆明市多所中学也为学生开设了选修课。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校长艾洪羽告诉记者,为促进学生个性化、科学化发展,该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音乐、体育、美术3类课程。而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发育特点,学校还设置了一系列体验式学习的课程,并将出版相关教材。“如针对初二学生,学校会开设‘感恩亲子教育’这样的课程,通过游戏环节和老师的适当引导,让处于青春逆反期的孩子懂得如何与父母相处。”

  此外,昆八中也开设了门类众多的校本选修课(高中)和校本活动课(初中),总计200门次,涵盖了语言与文学、教学、科学、人文与社会、技术、艺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各个方面,学生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昆十中也从知识拓展、特长培养、活动实践等几个大类开设了不同学科和内容的校本选修课程,满足学生兴趣爱好,鼓励学生学有所长;云师大附属润城学校中学部同样为在校学生设置了多样化的选修课程,提高学生的能力和人文素养,极具特色的击剑等课程深受学生青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