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一年新增40余所中小学5万余学位
2016-01-11 11:02:00
昆明日报
作者:

  昆明始终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项目之一,在推动教育优质发展的同时,保障教育均衡公平,教育资源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9年。群众共享教育发展成果,民生不断改善,群众福祉稳步提升。

  学有优教

  一年新增40余所中小学5万余学位

  家门口有了好学校,幼儿园、小学、初高中“一站式服务”。这是官渡区官渡街道办事处季官社区老百姓念叨最多的话。

  的确如此。记者从昆明市教育局获悉, 仅2014年至今,我市就新增优质中小学40余所,增加优质学位5万余个。

  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探索创新,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作,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普及程度不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增加,学校布局布点不断优化。

  一方面,通过实施第二期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不断探索政府举办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措施和制度,坚持公平和公正、公益性和普惠性、政府主导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落实“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增量扩优”工程,通过政府主导,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合理规划,加快建设,增加教育资源总量;注重内涵,提高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科学核编,优化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促进了我市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形成与昆明城市化发展进程相适应的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有效缓解“择校热”问题。

  同时,在总结主城区推进学区化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将学区化管理推广到全市,对区域内学校资源进行整合重组,采取“名校融校”方式,充分发挥品牌学校的优势和辐射功能,带动学区内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逐步缩小区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差距。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序推进,五华区和富民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督导评估验收。值得一提的是,呈贡新区优质教育资源基本满足群众需求,为聚集新区人气,促进新区跨越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为加快呈贡新区基础教育发展,昆明市提出,规划引领,科学布局教育资源,加快建设,促进教育提质扩优,努力使每个学生享受同等水平的教育资源。积极引进省内外名优学校到新区独立办学或与新区中小学联合办学,增加一批高起点、高质量的学校。同时,突出“国际学校建设、国际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资源优化整合”四项重点,加快基础教育领域的对外有序开放……种种举措,力促呈贡新区提升教育发展品质,为优质教育高地奠基。

  教有名师

  加强人才储备 专任教师全员轮训

  作为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教师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年,昆明市各级各类学校共2493所,在校生118.52万人,教职工85075人,专任教师68184人。这一年,昆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规划纲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抓手,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规模、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稳中求进、创新推动、跨越发展,实现了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深化教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着力从教师编制核定、管理与调配,教师补充、培养与培训等方面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结合一线教师需求,昆明市在教师培训中注重五个结合,即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高端培训与普及培训相结合,国内培训与国际培训相结合。以“名校长基地”和“名师工作室”为龙头,培养中小学幼儿园的优秀校园长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为抓手,评选届内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同时,推行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改革试点。我市建立了教师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管理相结合,突出过程管理、强化质量监控,将加强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培养,促进专业化发展和整体素质提高纳入目标管理。围绕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园丁工程”,全市建立了国家、省、市、县、校五级教师培训体系,培训重点不断向农村教师倾斜,为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构建和谐、健康、稳定、有序的良好环境。

  2015年年内招聘416名特岗教师,完成16094人教师资格证认定。选派100名幼儿园园长赴东北师大研修、选派50名小学校长赴北京师范大学研修、50名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赴浙江大学研修、组织50名中学校长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研修。新增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06人,全市中小学在职特级教师达135人,学科带头人达936人,骨干教师达1699人。

  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使学校规划建设与城市发展同步,“十三五”期间,构建起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适应昆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各级各类教育和谐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全市将一如既往,保障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到2020年,全市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将达到160所以上,省一级一等幼儿园达到30所以上;省一级高(完)中达到34所以上,普通高中优质学校在校生占比达到75%以上;建成省部级及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达到25所,优质职业学校在校生占比达65%以上。

  届时,昆明教育发展将上新水平,更加完善、更高品质的民生保障体系将凸显改革的红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0523206 2016-02-15 14:07
SRC-801443732 2016-01-29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