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回顾2016年昆明教育工作大数据
2017-01-03 15:04:00
昆明日报
作者:

  2016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2522所,在校生119.14万人,教职工89404人,专任教师71503人……2016年,昆明市稳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让老百姓的一项项期待逐渐成为现实。

  过去的一年,昆明市教育局探索实施名校融校办法,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依法治教为保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努力方向,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突破“优化布局、改善条件”两个难点,突出“义教均衡、教育扶贫、新区教育、国际教育”四个重点,落实“责任制、督查制、服务制和校园安全”四项措施,狠抓“教育改革、扩大优质、提高质量、提升队伍、完善机制”五项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2522所,在校生119.14万人,教职工89404人,专任教师71503人其中,幼儿园1200所,在园幼儿21.6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04%;小学937所,在校学生48.56万人,毛入学率达104.84%;初中194所,在校学生21.50万人,毛入学率达115.86%;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普通高中106所,在校学生10.2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78所,在校生人数达8.89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特殊教育学校5所,在校学生565人;残疾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8%以上。全市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28年。

  综合改革 择校热明显降温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了2016年深化教育改革的五项工作任务。

  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成效显著,职业教育、民族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蓬勃发展。

  2016年,昆明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04%,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基本建立教育公平的保障机制,“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择校热”等问题得到缓解。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稳妥推进,农转城居民子女入学全面落实,残疾少年儿童受教育权利得到保障,全市学龄儿童少年“有学上”的问题全面解决,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健全,确保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全省高考700分以上共40人 

  2016年,昆明市高考在全省的优势地位更加突出,全市高考报名人数为33850人,占全省的12.84%;全省700分以上共40人,昆明13人,占33%;全省文理科前10名(共20人),昆明有9人,占45%;

  省文理科前20名(共40人),昆明有18人,占45%;全省文理科前50名(共100名),昆明有36人,占36%。

  昆明市高考本科上线22443人,上线率达66.3%;一本上线6181人,上线率18.26%,比去年提高0.68%。总分600分以上我市有1951人,比去年增加670人,占报考人数的5.7%,比去年提高1.85%。

  增量扩优 教育均衡发展 

  过去的一年中,昆明市各个教育阶段,有序均衡的发展。强化义务教育属地政府责任,认真落实控辍保学刚性要求,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努力扩大招生规模,10所高中净增招生计划3000余个,全市普通高中招生突破3.7万人。积极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累计新建幼儿园81所,改扩建幼儿园145所,全面完成每个乡镇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任务。

  职教基地入驻学校22所 

  安宁和嵩明两个职教基地入驻学校22所,在校学生达15.7万人。扎实推进市财校和二职中专两校合并迁建工作,成功组建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构建中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昆明开放学院在读学生达到7200人,专业达到40个。

  完成省级下达的城乡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任务45万人次。

  民办中小学达1048所 

  2016年,昆明市加大对民办教育的奖补力度,申请省级专项资金1269万元,对33所民办中小学和51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进行奖补;安排市级资金1028.5万元,对67个项目进行奖补。

  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0所,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452所,市级下达补助资金2506.66万元,惠及在园幼儿8.3万人。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年内投入经费86万元,集中培训民办学校教师526名。全市现有民办中小学达1048所,民办学校在校生达36.27万人。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招聘中央和市级特岗教师754名,接收国家免费师范生279名,招聘直属学校工作人员79名。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市县两级投入资金4324万元,惠及教师2.1万余名。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成职称过渡4.84万人,评审教师系列职称4000余人,认定教师资格9477人。

  同时,实施民族地区“希望工程”,新建和扩建民族地区全寄宿制学校,确保每个民族县有一所民族中学,每个民族乡有一所民族小学。关心少数民族教师,少数民族教师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高20%,民汉双语教师提高30%。2016年,全市共有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示范学校165所。

  加大教育领域资金投入 

  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校园足球的开展、全年下达各级各类资助资金4.06亿元,资助学生30.4万人次、全年共下拨“两区两县”各类专项资金8.04亿元,着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16年昆明市各级各类政府加大了对教育领域的资金投入。

  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加快校园足球发展的意见,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校园足球的开展,建成79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个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集中培训足球教练员和裁判员190多名。

  制定出台“两区两县”贫困家庭中职学生“两补”政策,下达补助资金91.35万元,惠及学生1450名。深入推进营养改善计划,下达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1.9亿元,惠及学生3.5万名。共有9485名大学生获得生源地助学贷款,扶持220名学生成功创业,带动770名大学毕业生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