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厚德尚行做精准扶贫践行人
2017-11-10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17年7月,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与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联系,希望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能派出专业扎实、思想过硬的学生协助工作,完成镇雄县今年重要的精准扶贫项目——镇雄县四类贫困人员(农村建档立卡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人员,农村残疾家庭)危房改造项目。镇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又是人口大县,贫困面积很大。此次扶贫项目是国家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因此此项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经集团、学校领导讨论决定,选拔工程学院2015级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参与这个项目。经过工程学院动员选拔,最终选定了96名学生参与该项目,其中昭通生源基本都主动报名参与。其中工程造价专业10人,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86人。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96名学生在学院领导、班级辅导员的带领下于2017年8月奔赴镇雄县,由于正值雨季,通往镇雄县的道路多处塌方,只能绕路前进,原本一天的路程却花了两天半才到达镇雄县城。到达后第二天学生就根据专业被分配到镇雄县城及下属31个乡镇。镇雄县山高路远,地势险要,有很多村子还未通车路。要去到农户家里只能走路步行,翻山越岭,工作环境和条件非常艰苦。学生白天要翻山越岭进入到涉及的每一户农户家里实地测量考察评估。到了晚上,工作也并没有结束。需要在凌晨0点到7点向住建厅网站录入数据,(这是住建厅分给镇雄县录入数据的时间段)。预期的两个月时间很快过去了,危房认定工作也圆满完成。由于我们96名同学工作表现优异,镇雄县政府非常满意,决定让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继续留下完成下一阶段的任务——一户一方案阶段。此阶段工作时间至少还需两个月,因此部分学生想放弃。针对这一情况,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经商量决定,在十一之前对学生进行回访。于是由李琴书院长,郭亚东副书记,学生科王精贤老师,辅导员黄国丽老师组成回访小组对96名学生进行了回访。一是正值中秋国庆节,看望安抚了学生,让学生感到了学院的关心和温暖,二是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考察安排。

  回校后,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针对这批学生的教学培养方案做了重大调整,既解决了学生实习实践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又对他们的学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切实的要求。

  现阶段,该项目已经进入一户一方案阶段,涉及农户有4360户,96名学生,除了部分在乡镇工作的同学,下乡走访的同学平均每人要负责六七十户。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加之镇雄县农村建筑形式特殊与住建厅相关指导方案有差别,因此,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决定派出相关专业指导老师再次进行回访,深入了解,针对学生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一一解答,对学生制作的方案现场进行指导。鼓励大家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决胜阶段更要努力工作,为国家做贡献,为学校争光。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薛刚与镇雄县住建局副局长袁勇交流学生实习情况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土木教研室主任夏巧丽亲临施工现场讲学

回访团队参观修缮房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