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五周年系列活动
2024-03-18 14:57:00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
作者: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党和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思政课建设做好顶层设计,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出新理念和新方法,指明了思政课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教师队伍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年来的工作,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从“心”出发,谋划马院新篇章,3月14日下午,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泽楼智慧教室举行以“提质量、出成效”为主题的思政课建设系列活动。党委书记王志华,党委副书记、校长宫爱玲,纪委书记施永坤,副校长雷金辉参加了该活动。

  党委书记王志华在活动伊始时,重温、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办学治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学校党政班子达成共识旗帜鲜明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对表,共同为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成第一学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同时,他还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殷殷期望,希望每个老师都可以做老师中的表率,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好老师,开好课,讲好课,在说课、磨课上下功夫,有信仰、有激情、有责任感,提高学生抬头率、点头率、知晓率。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与党团组织、其他学院形成育人合力,同向发力。

  这次活动还邀请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展示活动的三位优秀选手到场,她们是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特等奖获得者李雪松老师、来自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特等奖获得者李莎老师,以及来自云南中医药大学的二等奖获得者耿立春老师,她们分别以“量变与质变的互变规律”“躺平不可取·人生要进取”“文化自信的底气和根源”为核心,为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的师生作了精彩的教学示范。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即将参赛的5位老师作了耐心细致的点评和指导,分享了一个个参赛小妙招,在为大家带来赛场热度的同时,也为青年教师共同成长进步送达了温度。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五年来,以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推进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运用多种方式逐步壮大思政教师队伍,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天津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名校名师先后做客学院“名师讲坛”;建成了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如:滇缅公路博物馆思政实践教学基地、思政VR实践教学中心等;与昆明剧院合作,成功举办思政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打造“读经典‧分享会”“张桂梅精神与大众文化研讨会”“非遗进校园”等品牌活动。构建了“理论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的“大思政”课程体系,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课程群。近年来,课程改革科研项目累计立项12项,省厅级科研项目立项7项,发表学术论文88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动能正在逐渐显现。王志华书记说:思政课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事,值此“3‧18”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举行这样的活动意义深刻、重大。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为学校2023年“我心中的思政课”系列活动的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作者:方琼 林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