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昆明:务工者子女入学可与当地居民子女同步
2013-02-02 15:46:00
作者: 春城晚报

  外来娃想在昆明读书,有些什么门槛?这是四川籍在昆务工人员杨先生的疑问,因为今年9月,他的孩子就要上小学了。

  在昆明两会召开期间,不断接到热心读者对一些涉及民生问题的咨询,其中子女入学问题备受关注。为了尽快给读者一个回复,记者针对相关热点问题咨询了昆明市教育局以及云南省招生考试院。

  在昆读小学手续如何办理?

  家长杨先生:我是四川人,来昆明打工五六年了,小孩今年6岁,正面临上小学。由于老家已经没什么人,爷爷奶奶也年迈无力照顾,所以想把孩子带到昆明读小学,想了解一下入学门槛,需要一些什么手续?

  昆明市教育局:根据《昆明市居住证管理规定》和昆明市教育局与昆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的有关事项通知要求,进城务工人员凭公安部门发放的《昆明市居住证》和户口册,到居住地县(市)区教育局办理随迁子女入学手续,与当地居民子女享同等待遇。

  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在每年8月1日至8月5日,昆明市教育局、主城区教育局和市农民工维权中心,都会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区域和学校设立报名点,统一接受政策咨询和办理入学申请。以公办学校为主,“免试、就近或相对就近”和“来昆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时间与当地居民子女同时进行”的原则,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借读初中能在昆明中考吗?

  家长李女士:我们全家都是外省户口,在昆明还没有买房子,孩子在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借读初中,希望能在云南参加中考,不知道到时能不能留在昆明参加中考?

  云南省招生考试院:根据规定,只要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期间都可以参加当地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不过,如果要在流入地参加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就必须符合以下条件: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完整接受完初中教育,且取得连续3年学籍(七、八、九年级),可在流入地有条件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若未在流入地完整接受初中3年教育,只能回户籍所在地参加普通高中学校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凡具有初中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力的随迁子女,均可在流入地进入中等职业学校(职高、中专、技校)学习。

  什么条件才能在云南高考?

  家长肖先生:我一直很关心异地高考,因为孙子再过几年也要参加高考了,但户籍目前还没有迁到云南。请问外省学生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在云南参加高考?

  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在云南省参加高考及录取的条件依次为:可无障碍参加正常高考和录取、可报考云南省属院校、可报考第三批本科院校或专科院校、可报考云南省属高职专科院校。

  其中,外省学生想在云南省无障碍参加高考及录取的主要条件包括:一是考生户籍和父(母)亲的户籍都在云南,本人具有在云南高中3年学籍且就读时间满三年;二是考生户籍在云南,本人具有在云南初中、高中六年学籍,考生父(母)亲户籍不在云南但在云南具有六年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社保缴费记录。

  可在云南省报考省属院校的条件:考生本人户籍转入云南满3年,在云南高中连续就学时间已满3年并具有相应学籍,且考生父(母)亲在云南具有3年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具备《云南省居住证》和有社保缴费记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