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94个春苗厨房落户云南 近10万学生受益
2014-12-05 10:35:00
作者: 春城晚报

  12月2日,数名捐赠者到保山市隆阳区老营中学回访新食堂的使用情况。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学生厨房类公益项目,“春苗营养计划”在云南194所学校展开,近10万云南学子受益。

  过去蹲在食堂外就餐

  现在有了专门的餐厅

  2日上午11点10分,七年级的杨旭艳迅速拿着托盘和同学一起冲出教室,队伍从2列变成3列,她被同学叫到一列稍短的队伍中。6个窗口都可以打菜,很快她盛了饭到二楼的餐厅享用午餐,吃完后又在食堂的水龙头边将餐具洗干净。

  “原来排队要排好久,就只有2个窗口。”对于保山市隆阳区老营中学的学生们来说,这样的生活在过去难以想象。两个月前,春苗营养厨房建成后,一切都变好了。

  “春苗营养计划”是安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2011年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行动,旨在通过为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援建营养厨房,改善当地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营养状况。

  “原来吃饭特别拥挤,学生加上老师有近千人,下雨天打饭都是在外面淋着雨。”校长蒋涛颇有几分感慨,他说2009年以前,学生都是蹲在食堂外就餐,2009年以后才在食堂外加盖了阳光大棚,为学生就餐提供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但环境还是简陋,座位也严重不够 。”今年9月1日,作为“春苗营养计划”在云南的试点之一,老营中学在政府建盖的餐厅里,拥有了现代化的厨房设备,也有了专门一层楼的餐厅。

  食堂工作更快捷了

  食物搭配更营养了

  不锈钢蒸饭车、切肉机、铮亮的工作台、台式电磁灶、室内下水道,在学校食堂工作了12年的赵世兵,看着这一切很满足。

  赵世兵主要负责蒸米饭,在过去这是食堂最苦的工种。“原来要把米放入大蒸锅里蒸40分钟,然后再用大铲子盛出来,用水泡20分钟,再用簸箕沥水,然后用铲子把米放锅里蒸。”这是件体力活,每次在蒸锅边,赵世兵都累得汗流浃背,蒸一锅饭需要3个小时,还要不停地劳作。如今,他只需将米饭放入蒸饭车里,蒸熟后再取出来就可以了。

  实事上,除了先进的技术外,更重要的是厨师们有了“营养”的概念。在工作间里,贴着春苗营养厨房制作的搭配相宜的食物表,以及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厨师们还进行了专门的营养知识培训,都有了营养的概念。

  数据

  云南省5个州(市)近10万学生受益

  “春苗营养厨房”项目,重点针对以留守儿童为主的西部农村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厨房及食品加工人员由学校配备,基金会提供不锈钢蒸饭车、工作台等全套厨房设备,通过国家发放给寄宿制学生的伙食补贴,系统解决了农村寄宿制学生的饮食及营养问题。

  截至2014年11月,“春苗营养计划”已覆盖全国20个省(区、市)、200多个县,总计建成3200余所春苗营养厨房,培训3500多名厨房管理员,受益儿童达到150万人,超额完成2011年做出的3年建设1000所厨房的承诺。其中,作为边远地区的云南成为春苗计划的重点关注地区。截至目前,“春苗营养计划”在云南共建成194所营养厨房,分布在临沧、大理、普洱、保山、德宏5个州(市)13个县区,惠及近10万名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