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举办2021年新年音乐会
2020-12-31 13:39: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0年12月30日20:00,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2021年新年音乐会在安康音乐厅隆重举行,在这辞旧迎新之际,音乐学院用华彩的乐章抒发对中国美好未来的憧憬,对云艺发展前景的祈盼,以及对全体师生的祝福。

  云南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此次新年音乐会以线上线下直播的方式进行。

  晚会伊始,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林林教授作新年音乐会致辞。她代表音乐学院的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来宾及师生朋友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美好的祝福,并回顾了音乐学院2020年来在专业建设方面、课程建设方面、创作方面、实践展演方面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她表示,在新冠病毒肆虐的一年里,音乐学院组织教师创作抗疫歌曲12首,用音乐的力量鼓励和温暖人心。战疫情、保教学、促发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告别不平凡的2020年,迎接开新局的2021年,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音乐学院将把各项事业发展放在学校“十四五”发展的新格局中,按照省委提出的民族文化强省战略的整体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拓展办学思路,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力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艺术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辞旧迎新之际,动人乐章之下,流光溢彩的音乐盛宴正式开启。

  古筝合奏《翡翠》。

  琴声入梦,翡翠晶莹。乐曲《翡翠》运用了西南少数民族音乐素材,声声古筝在云艺学子的指尖之下被拨出极富动感的节奏,描绘了一幅五彩斑斓、独具西南民族风情的画面,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男中音独唱《斗牛士之歌》。

  《斗牛士之歌》选自法国歌剧《卡门》,此首乐曲对于大家并不陌生,我校曾在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活动中放映过《卡门》,并开展了歌剧电影赏析公开课。今晚,再度聆听这首雄壮激昂又别具浪漫风情的凯旋之歌,重拾光影记忆。

  单簧管独奏《驴车》。

  一首充满乡土气息的单簧管独奏小品搭配诙谐风趣的旋律,使维吾尔族老人赶着驴车去集市的场景跃然眼前。欢快轻松的曲风感染全场,欢脱的驴儿也不禁让人联想到云艺校园中憨态可掬的白鸭。

  高级音乐会练习曲《英雄》。

  音色明亮且技巧绚丽,气势磅礴且威风凛凛。钢琴独奏如歌如泣,黑白琴键诉说英勇,激昂的琴声展现着英雄情结,也像在为今年云艺师生面对着疫情防控的紧张局势,用青春之力筑起抗役防线而加油鼓劲。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祖国几十年的峥嵘岁月,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政治强盛,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云艺也将继续和祖国共同成长,共同创建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荒野七侠》。

  一声气势磅礴的定音鼓拉开了管弦乐团声势浩大的演出。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管弦乐团由管弦系本科在校学生组建,是云南省高校唯一一支学生管弦交响乐团,从2007年成立至今斩获多项佳绩,今晚也向师生们展现了精彩绝伦的演出。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

  “就算被扼住命运的咽喉也决不放弃。”慷慨振奋的命运交响曲在管弦乐团的众多器乐下奏响,音乐会的氛围在此刻到达高潮,昂扬的乐曲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遇到苦难要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乔家大院——爱情》。

  一身旗袍韵味十足,二胡演绎中国传统。乔家大院组曲《爱情》是二胡曲中的经典之作,音乐学院管弦乐团与独奏乐器二胡之间问答式的演奏细腻地表达出时而幽怨、时而欢快的情绪,生动的勾画出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更表现了中华民族在逆境中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

  《看呀,诺尔玛》。

  《诺尔玛》是意大利作曲家贝利尼的著名英雄歌剧,管弦乐团伴随着女声二重唱用生动的音乐语言淋漓尽致的展现出高卢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免遭异族践踏,获取民族独立的奋勇抵抗。新时代的云艺青年也要有这份勇气,铭记历史,团结奋进。

  《红旗颂》。

  音乐会的尾声,一首感情真挚的《红旗颂》仿佛诉说了2020年的不易,同时也带着无数云艺人深沉的爱,展望着新一年的到来。悠扬婉转的音符,荡起如歌的岁月,缓缓流入每一个人的心间。

  整场音乐会内涵丰富,曲目广泛,不仅给现场的听众带来了极致的视听享受,更是丰富了广大云艺师生的精神内涵。

  最后,校党委书记黄雁玲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与感谢,对此次音乐会的精彩演出给予了肯定,同时期盼明年音乐会能够越办越好,并祝愿老师、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精进、心想事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