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举办2021年“百年峥嵘·和合共生”主题文化创意活动
2021-05-27 14:27: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即将召开的背景下,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21年“百年峥嵘•和合共生”主题创意设计活动于2021年5月26日——6月2日在呈贡校区正式启幕。
  此次主题创意设计活动,以设计思考审视云南民族文化与生态文明的发展变迁;以设计方法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以设计实践落实国家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设计服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史,以丰富的设计成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献礼。本次主题创意活动是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第18年持续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又一成果呈现。
  展览作品由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21届505名本科毕业生、186名硕士研究生及50余名指导教师倾力打造,涉及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设计学、动画与建筑学等多个领域,共2000余件,通过不同造型和色彩的表达,呈现出云南生物多样性的多彩,展现出不同的文化基因和物象形态。
  26日上午10:00,活动开幕式在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国内外知名设计师、专家学者、兄弟院校代表,云南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设计学院院长陈劲松主持。云南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致辞。
   此次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创意设计活动是云南艺术学院“党建+思政+艺术”的具体体现,活动以设计思考、设计方法、设计实践、设计服务,审视云南民族文化与生态文明的发展变迁,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史,充分体现了“突出主题、深入人心”的作用。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以设计智慧、创造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肩负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服务和繁荣地方经济的使命,极好的树立了文化自信,希望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能够秉持初心,继续坚持,成为中国设计教育的示范和导向。”同济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全国大师奖创办人,云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林家阳表示高度赞扬了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从2004年开始,将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和地域优势条件融入到设计教育中的举措。十七年来,云南艺术学院先后与云南十七个州市县开展了“校地合作——民族文化主题创意系列活动”,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用创意设计、服务社会的实践方法,开启了设计教育与设计服务的新篇章。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即将在中国昆明召开,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作为云南省设计类学科的领头羊,将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优势与特色,积极履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主动融入国家及云南省重大战略项目,进一步强化“设计与生态多样性相结合”、“生态多样、文化多元”的理念,通过师生的共同创作,生动且富有感染力地传递“生态多样”“文化多元”,切实宣传“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为本次盛会成功举办做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部分作品展示
《百年·红船载梦》
《印证云岭 先锋永恒》
《禄劝县红军食堂总体设计方案——巧竹苑》
《返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