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以史唱红歌,以歌叙党史,将音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7 19:42: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本站编辑 曾艾琳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音乐党史”这一特殊教育形式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6月10日,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入声乐类、演奏类、音乐史、音乐教学理论等主要课程,充分挖掘音乐艺术自身就蕴含丰富的思政元素和宝贵的红色基因,创新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小剧场专题及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音乐小剧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以小剧场为平台,把课程思政“小课堂”与学生成长“大舞台”统一起来,借鉴并拓展传统意义戏剧小剧场的综合性功能,搭建了符合音乐专业教学、舞台演出和艺术实践的音乐小剧场,汇集《演唱主科》《民歌模唱》《歌剧片段实践》《钢琴教学法》等核心课程,将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和红色基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与实践,把家国情怀、文化自信自然渗入课程,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是各门核心课程融入思政教育的集中展示,评选包括说课、教学实践、舞台演出等形式,课程内容或音乐片段选取的都是百年党史蕴含的红色经典作品,与“百年音乐党史”主题遥相呼应,表现出极强的思想性、教育性和价值引领等特征。《游击队之歌》《黄河大合唱》《绣红旗》《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等一首首红色经典曲目中“音乐党史”蕴含的思政资源和红色基因,极大地提高了专业课程思政的思想性、学理性和针对性,提高大学生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艺术专业教师要自觉成为课程思政主渠道的传道者,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李毓辉副教授表示。
  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成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践行者。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国乐系郭乐副教授表示他要成为这样的人。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将持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思政教育为价值引领,以专业课程为建设主体,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音乐专业相结合,通过挖掘音乐课程内蕴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伦理规范、艺术和人文精神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炼音乐作品内在的红色基因和思政元素,实现音乐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探索“党建+思政+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多方协同的“三全育人”格局。
 
(文:李三强、纳海、张晓玲,图:王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