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艺术学院:《树之像》李季摄影作品展正式开幕
2021-11-08 11:19:00
云南艺术学院
作者:
  11月5日上午,由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摄影专业承办的《树之像》李季摄影作品展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五楼展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共计展出29幅以树为主题创作的摄影作品,为观者呈现出一个关于“树”的奇妙的自然生态世界。
  云南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李小明、史一、唐志冈、曾晓峰等知名艺术家,相关领域企业家出席开幕现场。展览开幕式由云南艺术学院高职学院付饶老师主持。
  开幕式上,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陈流致辞。他表示:“李季老师的艺术生命就像是一棵树,它在不断地成长,开枝散叶。在图像的领域里面,他通过版画、油画、摄影的形式去解读生命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演变的一个进程。从他的作品里可以解读出非常多的对于生命的思考,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李季老师是令我们敬佩的。”
  云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森作为嘉宾代表致辞。“李季通过摄影的方式,在语言上回到了树的本身。艺术就是一种语言,在生成事物的本身同时创造了李季这个人,也创造了他的艺术。这种语言的生成,即是艺术家成熟的标志。”他如是说。
  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系主任何滢赟表示:“李季老师的作品折射了摄影媒介近20年来从传统记录到多媒介融合的演进。李季老师的摄影作品不仅拓展了摄影学科的外延,同时也丰富了影像艺术的内涵。呼应了当前“新文科”建设导向下,影像专业所具有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他的创作囊括了摄影与绘画、自然科学、社会考察、数字技术等领域的知识,在跨界探索当中构建出多学科交叉的艺术创作体系。
  “我想将作品之间做出一个对话的效果。布展之前,我在图书馆站了整整三天来寻找空间之间的联系。如何将不同海拔的树放进同一个平台,并且保持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联系,经过努力,最终还是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呈现。”李季说。
  策展人、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表示:“李季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树的肖像,把人们带入了一个奇幻而神秘的自然世界。一直以来,很少有艺术家用如此极致的表现方式来创作树木,并将众多的野外巨树作为拍摄对象。这些植根于云南各地的神奇大树,正以一种特殊的姿态诉说着各自的传奇和故事,也讲述着各个民族的不同文化与传统。例如,作品《昼-蜂神树》,这棵被景迈山布朗族和傣族老乡们视为神树的巨大榕树,承载着无数的生命群体,为成千上万的野蜂提供了家园和庇护。这棵树本身就是一个独立而完整的生态系统,它象征着不同物种间和谐与多样化的完美统一。”
  今年正值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昆明举行,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李季教授《树》系列作品的展出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通过艺术实践践行着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借由他的生态艺术世界,引发观者对生命意义更多的思考,使更多人能够参与到保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中来。展览将在云南艺术学院5楼展厅展出至2021年11月19日。
昼-蜂神树,相纸打印,2019年
  李季,1963年生于云南昆明,198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现为云南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自上个世纪90年代至2009年一直在进行当代艺术绘画与摄影的创作,作品曾参加欧美及世界众多国家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展,同时也参加了美国迈阿密、西班牙马德里、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等艺术博览会。并在德国埃森、中国北京、上海、香港、成都等城市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希腊雅典Fraissiras现代艺术博物馆、英国The Red Mansion艺术基金会、英国David Roberts艺术基金会、香港中国会、深圳美术馆、南京四方美术馆、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等公共机构收藏。
(图:昝坤,文:李典伊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